考量城鄉差距 台大不設英聽門檻

 |2014.08.28
209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一○四學年度起,高中英語聽力測驗將列入大學檢定項目,大學可以自行決定是否採計。但台大決定全部科系都不採計英聽成績,也不把英聽作為繁星推薦或個人申請的門檻。

台大表示,高中生英聽環境存在嚴重城鄉差距,在離島與偏鄉高中師資、設備未改善前,台大暫不考慮設英聽門檻。

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和大學考試分發入學委員會日前公布採計英聽檢定的校系和檢定標準,不管何種入學管道,都僅一成校系採計高中英聽成績。

根據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資料顯示,繁星推薦約三十九校、一百五十二系採計英聽檢定。個人申請部分,約三十八校、一百四十一系採計英聽檢定。

考試分發部分,根據大考分發委員會資料顯示,約三十七校、一百四十六系採計英聽檢定。這三種入學管道,皆以B級「大致聽懂」程度做為採計標準的門檻。

一○四學年度英聽測驗時間,第一次考試在今年十一月一日,第二次在明年二月二十五日,也就是今年升高三學生,明年參加大學甄選入學時,若想念的校系訂有英聽門檻,但成績未達英聽門檻,即使學測成績考得再好,都不能申請或推甄。

其中採計英聽科系最多的是政大,共十一個科系,但都集中在外語學院,包括外語、韓語、日語和歐語系等,門檻都設A級「幾乎完全聽懂」。政大主秘李蔡彥說,採計英聽成績並非校方政策,而是各科系自行決定,政大外語科系多,較重視英文能力。

不過,台大和交大都不採計英聽成績。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表示,台灣並沒有雙語教學環境,英聽需要有環境可以每天練習。他說,目前高中的師資或設備都存在嚴重的城鄉差距,比如離島或是偏鄉地區,學生要加強英語只能去補習,但有些偏鄉連補習班都找不到。

洪泰雄強調,並非不支持英聽測驗,而是校長楊泮池希望不要放棄偏鄉或經濟弱勢的學生,以免學科成績好,僅是英聽成績不夠好就進不了台大,成為遺珠,十分可惜。

他也說,仍鼓勵高中生參加英聽測驗,作為繁星推薦或個人申請的參考資料。

交大教務處組長張漢卿也表示,過去錄取學生多是參考托福或全民英檢成績,不應強迫學生額外去考大考中心舉辦的英聽測驗,因此決議只將英聽成績列為備審資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