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詩話】 心有靈犀一點通 李商隱

吳東權 |2014.08.28
1901觀看次
字級

文/吳東權

說來慚愧,筆者年輕時讀唐詩,竟誤把李商隱當做女詩人看待,因為他有很多詩句都非常綺麗微妙,有愛有意,很像女人的筆調,直到後來讀了他的身世,才恍然大悟。

試看他的一首〈無題〉:「八歲偷鏡照,長眉巳能畫;十歲去踏青,芙蓉作裙釵;十二學彈箏,銀甲不曾卸;十四藏六親,懸知猶未嫁;十五泣春風,背面鞦韆下。」這不是女孩子的自敘口氣麼?再加上他的許多唯情詩句:「曾是寂寥金燼暗,斷無消息石榴紅」、「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為有雲屏無限嬌,鳳城寒盡怕春宵」、「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這些詩句,真像出自多情女子的手筆。

李商隱(八一三~八五八年),字義山,河南人,開成二年(八三七)中進士,會昌二年(八四二)書判拔萃中選,但是他的仕途並不順暢,最後做到檢校工部員外郎,客死滎陽,享年四十五歲。不過他的詩作甚豐,今存五百九十八首,全集約有四萬六千五百字,堪稱多產作家。

他的詩五言和七律各半,七律尤其出色,名句常被背誦,女性尤愛,錢鍾書《談藝錄》云:「李義山自開生面,兼擅臨摹,少陵、昌黎、下賢、昌谷,無所不學,學無不似,近體詩亦別出心裁,『七月廿八日夜聽雨夢後』通篇不對,始創七律散體。」錢氏挑出了李詩的特質,為前人所未言者。

李商隱的詩句偏重綺靡娟秀,每吟必帶花花草草,襯托出詩境的瑰麗,幾乎所有花卉樹名,均被納入詩中,大部分以花與柳對稱,極為自然,五言詩中尤多,如「日烈憂花甚,風來奈柳何」、「緣憂武昌柳,遂憶洛陽花」、「相兼唯柳絮,所得是花心」、「柳帶誰能結?花房未肯開」、「花情羞脈脈,柳意長微微」……既工整對仗,又敘情寫景,真是令人激賞。

類似以花為主的佳句,在他的五言詩中,俯拾即是,再舉幾個例子:「歌發石花外,樂調深竹間」、「獨夜三更月,空庭一樹花」、「夭桃花正發,穠李蕊方繁」、「有田皆種玉,無樹不開花」、「秋蝶無端麗,寒花只暫香」、「花果香千戶,笙竽濫四鄰」……李商隱把花當成了主題,篇篇句句都離不開奼紫嫣紅的花朵。

在七律詩篇中,照樣是無處不飛花,我們也舉幾個例子:

「客散酒醒深夜後,更持紅燭賞殘花」,這情調是多麼灑脫;「榆莢散來星斗轉,桂花尋去月輪移」,這對仗是多麼工整;「盡日傷心人不見,石榴花滿舊琴台」,這境界是多麼悽涼;「平明鐘後更何事?笑倚墻邊梅樹花」,這心情是多麼悠閒;「地下若逢陳後主,豈宜重問後庭花」,這語氣是多麼諷刺。李商隱實在太愛花了 ,詩句含花的不下數十篇,至於直接崁入花卉名稱的句子,更是多不勝舉。

其實,筆者最欣賞他的〈裴明府居止〉:「愛君茅屋下,向晚水溶溶。試墨書新竹,張琴和古松。坐來聞好鳥,歸去度疏鐘。明日還相見,橋南貰酒釀。」因為這首詩很合我這鄉下老的味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