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與書法】 咸豐皇帝書聯

文/陳俊光 |2014.08.28
2809觀看次
字級

文/陳俊光

清宣宗道光皇帝第四子,清文宗咸豐皇帝名奕詝,愛新覺羅氏。道光十一年生於圓明園湛靜齋(後更名基福堂),道光二十六年被祕建為皇儲。道光三十年正月繼位,年號咸豐。

咸豐帝在世時,大學士祁雋藻、李鴻藻,均為一時俊彥,尊崇儒術,書法功底亦佳。尤其大學士祁雋藻,歷經了乾隆、嘉慶、道光、咸豐、同治五朝。他在翰林院任侍講學士,曾為道光、咸豐、同治三代皇帝授課。咸豐帝年間,是體仁閣大學士兼任講官,為咸豐帝講治國方略,授用人之道。

祁雋藻亦是道光、咸豐、同治年間著名書法家。他的書法由小篆入手,後學真行,真書字體出於顏柳,行書則參以山谷筆法,結體醇厚、筆勢遒勁。大字尤佳,被評論者謂之已達「大書深刻」之絕詣,彼時有「為一時最,人共寶之」的讚譽。

咸豐帝書法從大學士祁雋藻學習,並受其影響。楷法源自於顏真卿及柳公權,字體端正厚實。他所寫的對聯「春至無形因時生跡,天常不老以古為年」(如圖) ,以中鋒用筆寫成,筆畫圓轉,結體端莊穩重。楷書起筆收筆始終保持正鋒,少有偃筆及側鋒橫掃之虛筆。

「春至‧天常」對聯,落款沒記下時間亦未署名,僅鈐上「咸」、「豐」兩個印記。整體作品在章法上,字與字、行與行之間,分行布局,疏朗勻稱,力追古法,是頗樸拙的作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