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裡蓮

居方 |2014.08.17
1294觀看次
字級
妳的生命如火裡蓮,在炎炎的火焰中化為紅蓮,回到彌陀旁,延續妳的法身慧命,願妳乘願再來。 罹癌二年了,現今妳可以好好休息了。你臉上寫著:「媽媽,我是幸福的。」自從妳勇敢的拒絕截肢後,右下肢因為血氧不足,漸如枯木。當時我恐懼不安的心是緣境倍增。圖/邱盛材

文/居方 圖/邱盛材

妳的生命如火裡蓮,在炎炎的火焰中化為紅蓮,回到彌陀旁,延續妳的法身慧命,願妳乘願再來。

罹癌二年了,現今妳可以好好休息了。你臉上寫著:「媽媽,我是幸福的。」自從妳勇敢的拒絕截肢後,右下肢因為血氧不足,漸如枯木。當時我恐懼不安的心是緣境倍增。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妳早已淡然生死,小小年紀的妳如此鎮靜的對我說:「媽媽,腳趾掉了也沒關係,像企鵝一樣走路就好了。」妳的幽默灑脫,更令我心疼。由於妳的堅持,我們拒絕醫院的建議,不再進開刀房,拒絕做任何侵入性治療,一切就順其自然,但心要真正不起心動念,實屬不易。

我每天總在妳腳趾旁聞聞嗅嗅,每天一有空閒,就捉著妳這隻腳猛按摩,深怕循環不好,枯木斷枝,很奇特的是,妳卻按摩另一隻腳,似乎也在告訴我「活在當下」。

妳總語帶輕鬆的對我說:「不會掉」。我訝異的問為何妳知道不會掉,妳語氣肯定的說:「我自己的身體,我就是知道。」就如妳所言,妳的腳直到妳往生後,仍然完好。

妳放下對色身的執著,生清淨之心,對死亡無有恐怖,無顛倒夢想,一切如實,了然於心,最後,妳預知時至。

「心隨境轉,境隨心轉」得知罹癌當下,妳只問一句「媽媽,我是不是快死了?」很快妳就毫不退縮,迎面而戰,無論化療如何痛苦,總是默默配合著,直到復發後,妳更坦然無懼,拒絕截肢,妳只對我說:「媽媽,妳放下,我就放下。」是啊!面對一切塵緣境界,真正放不下的是身為媽媽的我。

妳雖身處煉火中,卻能安忍。癌末的妳,一心只想去禮佛。反倒是身為母親的我,總想向外尋求更多資源留住妳,現在回想起來,當時妳真正需要的僅是我一路念佛相伴。還好一路上,佛法的力量,加上尊重「妳的堅持」,最終讓妳能擁有生命的尊嚴,如願往生。

再度望著妳熟睡的臉龐,媽媽沒有為妳上任何妝,只想保留妳最真實純真的原貌,而卻早已不見曾因化療所留下的黑色素沉澱;妳白裡泛紅粉嫩的雙頰,是你本具的清淨心為己抹上淡淡的粉彩,媽媽知道此刻對妳而言是美好的,因為妳此生任務已圓。

妳寧靜、安詳的臉龐,讓我忍住悲慟,最後輕輕的一吻,句句「南無阿彌陀佛」,是對妳最後的道別,也是最深的祝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