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無所有的沙漠

蔡文騫 |2014.08.01
1548觀看次
字級
圖/蔡文騫 到了沙漠以後,我才真正知道什麼是荒涼一無所有。

文/蔡文騫

到了沙漠以後,我才真正知道什麼是荒涼一無所有。

離開公路,就是沙丘與沙漠,翻過小丘,還是同樣被風吹成道道波浪狀的沙海。我們的營地在一塊巨大砂壁旁邊,營地裡有簡單的羊毛帳篷、蒼蠅橫飛的廚房、大半損壞的浴廁,然後今晚我們是唯一的住宿者。

營地的主人說,你們先去看日落吧。

這大概是我這輩子看過最大最亮的太陽,在視線所及裡,一片一絲的雲也沒有,天空是絕對的晴朗,陽光毫無保留或遮掩。

太陽在落下了,但這裡日落時間很晚,四周除了遠方偶爾路過的駱駝隊伍,沒有動靜,我們只好輪流丟擲小石塊,比賽誰先擊中閃著反光的碎酒瓶,等待夕陽。標的物愈來愈遠,我們也變得煩躁,為什麼要跑到這種地方來呢,像人生裡好不容易擊中的目標,卻發現只有若有若無的回聲。

又回帳篷整理了一陣行李,終於氣溫涼了下來,大概日落了吧,踏出帳篷,餘暉已把沙子灑成各種不可思議的顏色,最西方還是金黃色的,背照處漸次層遞粉紅色、玫瑰紅,再到暗赭紅。

單調或豐富,原來取決於耐心等待。

晚餐有烤餅、烤肉、生菜沙拉、豆子沙拉,鄰近傳統貝都因部落的老人家也一起過來用餐,即使人不多,主人仍認真地打開音響燈光,好似熱鬧宴會,邀請手腳不協調的我們共舞,阿拉伯文的美國風格舞曲,五彩鑽石燈光,這一切竟然發生在沙漠的中央。

忽然間太陽能板的儲電用盡,一瞬燈光、聲音,全都消失了。然後星星全部點亮,周遭萬物靜止,夜空銀河流過。

隔日坐吉普車在沙漠裡瀏覽,艱苦爬上流沙般的斜坡,柔軟的質地好像讓一切陷落,無可著力處,四周景色是開闊無邊的沙漠,起初有點茫然但放開地圖與迷路擔憂,確實感到無所罣礙。

汗流浹背喝柴燒的熱薄荷茶,用最新的智慧型手機向嚮導學習阿拉伯語,現在只記得一句「瑪莎拉瑪」,再見之意。離去的早晨,營地主人也整理行囊,開著吉普車回到城市去與家人生活,臨別他熱情邀約,要我們下個月帶家人來玩。

車子飛駛,離機場還有四百公里,這裡真的什麼也沒有,但我感覺帶走了很多,瑪莎拉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