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花園

周豐堂 |2014.08.01
1248觀看次
字級

文╱周豐堂

一個人可以天馬行空幻想一座空中花園,但要實現它就不容易,如果還要親力親為,那就更難了。歷史書上西亞巴比倫王國有座「空中花園」,於今,也只能憑空想像,因為只有文字記載,並沒有留下任何遺跡可供憑弔。

許是小時候生長在農村,留存太多鄉村記憶,喜歡綠色植栽,想它形形色色,看它慢慢成長。長大後來到都市,不喜歡住公寓,因為公寓沒天沒地,總想擁有一塊空地可以種花養草,或種點時蔬什麼的,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利用門庭那框空地,小小的空間,總能擠進去許多想像,到了空地不足時,就種些盆栽,擺放在花圃旁矮牆邊充數。

退休前終能如願搬來鄉下,住家附近就有一片農地,窗下便有稻浪翻風,也能喜見稻穗黃金。門庭那塊空地,四坪稍大五坪不足,比起舊居可是「廣袤千里」,可以讓自己好生攪和,但沒多久,那空地很快就擠滿花草,想擁有的多,土地嫌小,最後動腦筋到頂樓陽台,那裡也有四、五坪大,挪個兩坪圍座花圃不算奢侈。

想就動手,需要的土石就近取材,到大漢溪挑石頭,順道買水泥和不織布,用它框起石牆,需要的培養土選用壤土,壤土最適合花草生長,於是又一桶一桶往上搬,忘記腰痠背痛,兩坪稍大的花園終於完成,堆積的土方有二十公分厚,想種什麼都可以,於是種了茶花、桂花、梅花,還有茉莉,周邊圈起金針花,這一布置讓人欣喜。

可是好景不常,第三年春雨綿綿,空中花園滲水了,樓板底下正是主臥,主臥的天花板長出霉斑,內人躺臥只要看到一點一點就嘀咕:「當時叫你不要亂,你就是不聽,這下子可好。」耳朵受不了嘮叨,於是學作抓漏師,把花園泥土清出,再弄洗乾淨,等到天晴,全聽材料商叮嚀:「一定要等地表乾燥才能塗裝,塗一遍後隔兩小時再塗,保証一勞永逸。」最後花了一天時間,抹它三遍。皇天不負苦心人,隔年,天花板未見霉斑,再一年,仍是完好,樓上花草長得安穩。

想親近土地學作老圃,那可要負出。桃園台地屬磚紅土,天晴時硬得像磚塊,雨天又泥濘滑溜,種菜前須一鏟一鋤去挖,讓菜圃溝壟分明,排水有序,這樣四時蔬菜才能順利成長。種菜,都是得自兒時記憶,學媽媽種菜的技術。自己生產的有機蔬菜也會生產過剩,菜一多就分送朋友享用,種了菜蔬也種瓜果,西瓜竟也結果;小黃瓜結果纍纍,瓠瓜,讓人吃到告饒。一直種了五年,直到去年初身體微恙,五月後菜園荒蕪,老婆動了氣退了租,結束老圃生涯。

今年身體稍好,只能管那六坪大一些的花圃,閒心關不住,於是又想方設法,就在西晒牆外圈起一個小水塘,裡面種蓮養魚,看魚兒水中游,等荷葉田田,妖嬈水中間;又整理一些東倒西歪的花盆,調理有機土,又一一擺放,在那裡種起高麗菜、大白菜,也長得欣欣向榮,這時油然心動,想起屋頂那平台,除了擺設水塔和太陽能集熱器以外,還有十幾坪空間,屋頂陽光足,蟲害肯定少,若能整理出一塊「空中菜園」最屬理想,只要克服搬運泥土的負荷,一切就能迎刃而解。但從地下室起算五層樓高,身體不知能不能負荷?

動念就開始行動,先到五金行找到合適的花盆,條件是高度不必太深,但領口一定方整,這樣才能排放整齊,方便日後灑水播種,盆身保證耐用,須經得起風吹日晒,不然日後土崩瓦解可不是好事,收拾起來事倍功半。有了這層想法,又找到合意的花盆,暗自歡喜自己的夢想成真。

扛花盆上樓,一層一層往上爬,再提培養土上屋頂,一階走過一階,弄得氣喘吁吁汗水涔涔,全身髒兮兮,還是要咬緊牙關硬撐,想要收穫就得付出,天底下沒有不勞而獲。其實,城市裡的住家頂樓經常閒置,少有人進出,在那裡構築園藝,鋪設費用不高,又可當作園藝休閒,真是一舉數得。現在又是綠能時代,屋頂種了花草,既隔熱又環保,頂樓不再溽暑難當,四季還有新鮮時蔬,就像陶侃搬磚運動,每日屋裡來,屋頂去,勤勞養生,豈不適然。

想要怎麼收穫就先怎麼栽。今年開始試,若能成功,明年可以更加擴大,讓死寂的屋頂增加綠意,將來種大白、小白;也可以青椒、黃瓜;若搭上棚架種起菜豆絲瓜,一定瓜瓞綿綿,真是好生期待,又能找回童年記憶,回憶母親種菜的身影。誰說屋頂不能長出西瓜,那要試了才見分曉,當架起一張網,讓瓜藤順攀,等夏天開滿黃花結了瓜果,屋頂的西瓜一定是瓜紅汁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