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農村人口落戶城市 鬆綁

 |2014.07.31
793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大陸昨天公布戶籍改革制度意見。這項新政將鬆綁農村戶口進入城市,進一步推動大陸城鎮化,牽涉數億人民權益,也將對大陸社會造成深遠影響。

中共國務院昨天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是中共建政以來,戶籍改革最全面、影響最大的一項新政。

中共早年為控制農村人口流入城市,嚴格規定城鄉二元的戶籍制度,農村人口想要成為城市戶口難上加難。又因大陸的戶口與教育、醫療、衛生、考試、就業結合,農村戶口比城市戶口的福利少一大截,近年更因非戶籍者不能買房、買車,更突顯這種不公平制度,嚴重影響社會穩定性。

公安部副部長黃明昨天在國務院新聞辦記者會上表示,「建制鎮和小城市全面放開,只要有意願、想落戶,有合法穩定的住所,哪怕是租的房子都可以落戶」。

中等城市(五十萬至一百萬人口)只要有合法穩定的住所和就業,按照先後順序排隊,也都可以落戶。對一百萬至三百萬城區人口的大城市,除了上述條件,並按照規定參加社會保險達到一定的年限也可以落戶。

至於城區人口三百萬到五百萬的城市,要防止人口增長過快,落戶條件會嚴格一些。對於五百萬人口以上的特大城市,要嚴格控制人口規模,透過建立積分制度,建立公開透明的落戶通道。

大陸這次戶改的目標是為了二○二○年實現小康社會的配套措施,保障公民權益的新型戶籍制度,實現一億左右農業轉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鎮落戶。

中新社引述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副教授鄭路表示,按照二○三○年城鎮化率百分之七十的目標,大陸城鎮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未來「農民上不上樓、轉不轉戶口」都應該由農民說了算。政府只需要提供公平的發展機會,營造可自由流通的環境,最終隨著社會發展、城鄉一體化、市場調節下,「戶口」附帶的隱形福利也會消失而自動消亡。

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教授陸益龍則說,大城市的戶口因為附加的教育、醫療、社保福利、較多的就業和發展機會,具有強大吸引力,但卻准入嚴苛;小城鎮戶口雖然完全放開,但因為沒有了農村土地收益,又缺乏大城市的戶口含金量,則相對缺乏吸引力,必須逐步改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