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清除教育界的「妖風魔霧」

執筆人:黃光國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  |2014.07.31
1275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黃光國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

前教育部長因為涉及陳震遠論文自審造假案,而辭職下台,多年來台灣學術界在「二魔」、「四妖」擺弄下所形成的畸型生態,開始暴露在國人面前。在這樣的形勢下,前政大校長吳思華接受了行政院長江宜樺的徵召,接下了教育部長的職位。

任何人都不難看出:吳部長上台後,不僅沒有任何的「蜜月期」,而且必須「立即上陣」,收拾「學霸」、「學閥」過去留下的「爛攤子」。過去這段期間主導台灣教育政策的「學閥」,大多不知文化為何物,他們最常掛在嘴邊的口號,就是「與國際接軌」,一切向美國看齊,把自己的子女送到美國受教育,卻努力想要改變台灣社會父母親「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態。在少子化危機的衝擊之下,他們刻意要為私立高中謀出路,於是利用當年「消滅明星高中」的教改理念,設計出十二年國教複雜無比的高中入學制度。

在十二年國教公布之初,社會上立即掀起一片反對聲浪。上任不久的江院長在行政院召集各界人士開會,在場人士只有一個長年附從教育部的「家長團體」支持這項方案。即使如此,教育部長仍然一意孤行,「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結果弄得許多家長和學生怨聲載道,蔣偉寧辭職後也遭到「理念零蛋」之譏。

新教育部長想要整頓教育,最大的障礙在於盤據在台灣教育界各個角落的「學官」。一個國家教育系統培養人才的合理配置,應當是百分之七十的技職體系,百分之三十的一般型大學,其中只有百分之五的人作尖端型的突破研究。然而,教改啟動以來,在「廣設高中大學」的口號指導之下,卻把所有的技職體系都改成「科技大學」,大家一起「拚論文」。

西方先進國家的科研經費大多來自私人基金,我們的科研經費大部分來自教育部和國科會。長久以來,在SCI及SSCI評鑑制度的箝制之下,台灣學術界已經形成「發論文換獎金,抓權力分資源」的風氣。許多學者心中想的不是如何解決重大的學術或社會問題,而是如何衝高發表論文的篇數,一方面鞏固自己權位,一方面申請經費榨取回家。他們努力爭取資源,購買貴重儀器,再吸收博、碩士研究生,套用西方研究典範,用「加工出口」的方式,在國外學術期刊上發表「輕、薄、短、小」的「垃圾論文」,再由自己掛名,衝高論文發表篇數,這就是我所謂的「養小鬼」。善於此道的教授,也逐漸化身成為學術界的「大、小妖」,進則可以出任各級「學官」,掌控行政資源;退則可以到私立學校扮「門神」,當「肥貓」,享受「二度春」。

要判斷誰是學術界中的「大、小妖」,其實並不困難。現在資訊檢索的技術非常發達,只要請科技部幫忙,根據學者歷年申請的資料,稍加整理,即可判斷:誰在「養小鬼」,誰是「走正道」。然而,由於「學官」集團是這套制度下的既得利益者,他們一旦掌握權力,即使知道這套制度百病叢生,他們也不會起心動念,去想根本的解決之道。

吳部長擅長「數字管理」。然而,今天台灣教育界的諸多問題恰恰是「學閥」們拚「重量不重質」的「數字指標」所造成。吳部長上台後,要想清除教育界的「妖風魔霧」,看來還得先以「今日之我」向「昨日之我」宣戰。吳部長是否有此能耐,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