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字的年代 上

文/侯吉諒 |2014.07.30
1884觀看次
字級
飛天 圖/侯吉諒

希有

佛經上常常出現希有、第一希有這個詞,事實上是稀有的意思,即非常稀罕、難得。

閱讀宗教書籍,常常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就是宗教的經典通常都會明明白白的告訴你,這個宗教是多麼的特殊希有,是絕對的真理,因此你要先相信,而不是問為什麼。

宗教說服人的邏輯的確非常驚人,甚至可以說是最強而有力的推銷方法。例如佛教說釋迦牟尼佛是第一希有,基督教說上帝是唯一的真理,這麼強大、不容置疑的說法,的確可以產生很強的說服力。

寫書法的時候,我常常要求學生,不要一邊寫字一邊搖頭嘆息,一邊寫字一邊嫌自己的字不好,如果自己都不喜歡自己的字,豈可能寫出好字?

寫字固然需要相當程度的技術訓練,但寫字的心情往往更重要,可惜許多人都做不到自己希望可以達到的樣子,於是愈寫愈亂、心情愈不好,最後就真的一塌糊塗了。

寫字技術的追求其實是無止境的,以現代人的條件來說,要達到古人的成就,不是那麼容易,不是聰明才智不如古人,也不是我們沒有古人寫書法的條件,主要的原因,是古人以毛筆作為生活記錄的工具,而現代人卻是要特地練書法才會用到毛筆。

因此如果可以讓毛筆成為日常使用的工具,就非常重要,在日常生活中應該要儘量把握、創造用毛筆寫字的機會,如果平常很忙,沒有太多的時間練字,不妨試試用毛筆寫記事、便條和日記,任何需要手寫的時候都儘量用毛筆,建立使用軟筆的習慣,並且保持藉用毛筆寫字的好心情,那麼在書寫逐漸被打字取代的年代,寫字就會成為一種非常希有難得的書寫享受。

妙有

在中國讀書人心中,總難免嚮往一片可以悠遊其中的山水,能夠忘卻人世的喧擾、遠離一切的不安、拋棄任何的榮寵,能夠安靜的,像節氣自然的流變那樣,靜靜的在知識、哲理、詩詞、書畫之中,體會生命本身的代謝,因而完成或者實現一種安靜而自足的生活內容。

這樣的想望到了畫家手中,便營造出一種與現實沒有什麼實質關連的風景,大自然的江河與山谷經過筆墨的轉化,終於被畫畫的人畫成他心中的理想世界,那個世界宛如千百年來所有中國文人都在追求夢想、陶淵明筆下曾經描繪過的,「不知秦漢,遑論魏晉」的桃花源。

可是這樣的夢想在現實中終究是很難實現的,於是筆墨所營造的畫面便成為一種心情的寄託,於是有了寫意的山水。

這些具有文人身分的畫家總是這樣,他們用山水的畫面來建構契合心境的世界,因此,我們總是可以在這樣的畫裡面讀到許多無言的心事。

中國的山水一直都不只是單純的風景,畫家們用筆墨營造出的,是一個「妙有」的存在,是他們心中理想的生活情調,那當然是不真實的,可是卻又是最真實的寄託。閱讀山水因此不能只看像不像,更要看畫家在筆墨中傳達了什麼。

飛天

不論東方還是西方的宗教,都相當程度的表達了人類想要超越目前這種生命形態的強烈意願,因此,在教義的訓示或傳說中,總有一個世界,人們可以自由自在的飛翔。

在宗教世界裡,無所不能的「神」最基本的形象是,祂會飛──也許,像古希臘神話中的天使,長著翅膀,也許,像中國神話中的仙人,拿著一枝拂塵,往後輕輕一揮,瞬間就騰雲駕霧起來。

究竟,「飛」,這樣一個超越地心引力的物理現象,在人類共同的潛意識深處,有著什麼樣深沉的意義呢?

為什麼是「飛」這樣一個意象,而不是其他更驚人的神力的表現?

是啊,仔細想想,大概很少有人會羨慕摩西那種排開海水,領著眾人從海底走過的神力,大概也很少有人會羨慕中國神仙那種化身千萬的本事,但是,每個人卻都夢想過,如果會飛,該多好。

是自由的嚮往嗎?還是不被現實限制的渴望?

當我描繪臨摹著敦煌壁畫「飛天」造型時,在筆畫線條的游動中,漸漸滋生了深沉的感動和了解──「飛天」,是現實受苦的人,希望脫離苦海的深長渴望。

中國本土的宗教信仰中,「來世」的觀念其實並不強烈;中國人是「相信現在」的民族,早期神話中,也沒有什麼動人的來世的觀念,生死,只是一個必經的過程。

佛教傳入中國之後,因果輪迴的觀念,人們對生命有了另一種看法,人們開始相信,陽世的生命形態是可以超越的,人們開始嚮往脫離現實的自由,可以像鳥類自在飛翔於天空般,輕易的飛離苦難與無奈。於是,中國最早的佛教藝術──敦煌壁畫,出現了人與神之間的過渡形態──飛天。

晚期的飛天,造型飄逸、瀟灑、靈動,想像極度自由,幾已完全脫離現實的限制,可以毫無困難的以各種姿態飛翔在空氣之中。早期的飛天卻笨拙遲滯,還受到許多現實經驗的限制,無法完全擺脫地心引力,像一隻隻還在學習飛行的鳥類,掙扎於肉體的困頓與現實的磨難之中……

因此,我們可以推論,飛天的出現決非偶然,飛天從笨拙到輕靈,是宗教思想改變人們現實觀感的結果──當飛天終於以曼妙的姿態翱翔於法相莊嚴的菩薩身邊時,也就是中國人完全接受「來世」這個觀念的時候。

飛天以它的飛揚,衣袖、彩帶的飄動,將外來的宗教中土化,並為太過嚴肅凌厲的中國文化注入一些超脫與靈氣。

這種超脫與靈氣,也正是物質繁華而精神日趨疲乏的現代,所最需要的。(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