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會客室 婆婆不被公公疼愛,我要插手嗎?

吳娟瑜 |2014.07.30
2977觀看次
字級

文/吳娟瑜

Q:婚前,老公對我很好,未來的公婆看起來也滿OK,直到我嫁進來後,公婆住一樓,我和老公住二樓,三樓則是小叔和小嬸,我開始發現有些事情不對勁……

不知是隔音設備不佳,還是公公嗓門太大,經常聽到公公對婆婆大小聲。有時我對老公說:「嘿,你要不要下樓去看看?」結果一向善體人意的老公竟然說:「唉~家常便飯,別管那麼多!」

有一回,我私下偷偷問小嬸,結果她的回答是:「我什麼都不知道。」一句話就讓我閉嘴了。

不是我好管閒事,這是什麼年代,哪有女人如此忍氣吞聲,完全無力反擊?公公強勢,對家裡什麼事都有意見,因此,只要一個不滿意,立刻大聲責罵婆婆。

我經常看到的景象就是:公公在客廳看電視,而婆婆在廚房忙進忙出。有時想幫婆婆一點忙,她總是客氣地說:「不用,不用,妳上一天班了,該好好休息。」想對婆婆說幾句安慰的話,又不知該從何說起。

就是這樣,想幫婆婆忙,卻完全插不上手。我真的要像老公所說的「別管那麼多」嗎?(安琪兒)

A:安琪兒,妳好!能想像妳是出生在一個家庭和諧、家人關係愉快的成長環境;我也能想像妳應該是個古道熱腸、仗義直言的奇俠女子。

莫怪妳看到弱勢的婆婆,讓妳既憤慨又渴望拔刀相助。妳老公對他爸媽這樣的情況視若無睹,應該是他從小的經驗和習慣。小時候,他身高體力都比不過爸爸,無法保護媽媽,這點讓他很挫折,唯一能做的,就是平日對媽媽孝順,同時暗自決定──將來一定要對老婆好一點。

長輩恩怨,晚輩看不懂

公公為什麼強勢?這是那一代男性的共通模式,在「男尊女卑」的時代,女人的家庭地位、經濟能力都沒有發揮餘地,必須依靠男人才能存活,不知不覺中助長了大男人氣息。

如今,已逐步進入「兩性互相尊重,女人自我看重」的時代,女性早已在人格上、情感上、經濟上找到自己的立足點,再也不用低聲下氣,忍氣吞聲;當然,也無須對男性張牙舞爪,或是防衛過當。

妳婆婆運氣不佳,正好出生在大男人尾聲的世代,又正巧碰到不尊重女性的公公,再加上可能也沒覺察到女人的命運是可以靠成長翻轉的,因此,她就一直活在公公的威權下,不試圖改變。

媳婦出招,婆婆有倚靠

安琪兒,碰到類似情境的媳婦,誠如妳老公所說的:「別管那麼多!」因為婆婆的人生是她自己要負責的。

但我相信妳絕不是坐視不管的人,其實,可以在不踩公公的底線(例如:質疑他的威權,罵他太過分……)下,把婆婆拉出那個自憐自怨的情境。

可以從三個方向,幫助婆婆脫離苦海:

一、口頭上

在全家一起吃飯時,妳可以帶動氣氛,誇讚婆婆的手藝,感謝婆婆的費心張羅;私底下也要和小嬸維持良好關係,至少說話時,有人幫腔,讓婆婆得到應有的肯定,也讓這些木訥寡言的男人知道要珍惜和尊重老婆或媽媽。

二、行動上

在假日或節慶的日子,和婆婆相約逛街、遊玩,讓她開開眼界,讓她的世界不再只有公公一個人。

當她氣色紅潤地回來,眉飛色舞地分享所見所聞,家裡的公公絕不敢再看不起婆婆,也絕不會再對她頤指氣使。

三、精神上

平日妳還是維持對公公的基本尊敬,三不五時來個機會教育,家中女人需要站在同一陣線上,因為女人一樣有權利爭取人生的幸福,也值得過被珍惜、被尊重的日子。這種精神上無形的能量,相信對公公會起正面的教育作用。

更高招的是,有時妳還可以在眾人面前說:「爸,疼某大丈夫,我敬佩您!」在大家歡聚、兒子媳婦起鬨的時候,他會知道妳在暗示什麼,也明白不該再對婆婆不好,相信這就是不著痕跡地助婆婆一臂之力了。

安琪兒,調整好心態,女人疼惜女人,上場吧!我等著妳回報好消息哦!

(本專欄結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