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聊天室--離職前還是要努力

賢雲 |2014.07.30
1892觀看次
字級

文/賢雲

大學畢業後兩年,我考上普考,分發到北部某稅捐處,負責稅籍登記業務。次年,好友告訴我,她所任職的中央機關即將舉辦特考,該職缺不但薪水較高,還能學以致用,鼓勵我不妨一試。結果,經過層層考試,我幸運獲得錄取,隨即向原單位提出辭呈。

由於當初進稅捐處時,我是年資最淺的新人,因此某些繁瑣的業務自然落在我身上。我每日處理的公務總是比同仁繁重,連負責收發的小姐都忍不住對我說:「陳小姐,妳怎麼每天公文都這麼多?」我聽了也只能苦笑,誰叫我是菜鳥呢!

辭職獲准後,我發現桌上還累積一堆待處理的卷宗,看樣子直到離職前都做不完;可是我希望給同事們留個好印象,不要留下任何爛攤子給別人處理。

於是,我每天早上提早上班,中午犧牲午休,務必把手上公文處理完畢,常常偌大的辦公室裡只有我一個人埋首在辦公桌前。分送公文的小姐不解地問我:「妳不是過幾天就要走了嗎?幹嘛這麼認真呢!」我笑說:「怕以後接這個工作的人會在背後罵我。」上班的最後一天,同事們舉辦餐會歡送我,賓主盡歡而散。

到了新單位,我就聽到一些耳語,說是同事K原來在外縣市某機構任職,在他報考本單位確定錄取後,離職前約一個月就開始在原機構擺爛,每天喝茶看報不做事,留下一堆爛攤子,讓後來繼任者無法順利承接業務,吃了很多苦頭。

接下來幾年,每換一位新主管,就會聽到有關K的這項流言,所以主管對他的印象都不好,以致有升遷的機會也都沒他的分。

俗話說:「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鐘。」上班族本來就該盡本分,將自己分內的工作完成,如果存心因循怠惰,也許能輕鬆一時,卻會影響未來的升遷發展,那可真是划不來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