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改寫的力量 身體有情緒記憶

吳娟瑜 |2014.10.22
5861觀看次
字級
從小到大,我們的身體不知不覺收藏了許多情緒記憶,這些記憶在記住的那個時刻,由於不理解或有著誤會,結果連結到身體裡的可能是不愉快的感覺,甚至是不堪回首的記憶。圖/本報資料照片

文/吳娟瑜

從小到大,我們的身體不知不覺收藏了許多情緒記憶,這些記憶在記住的那個時刻,由於不理解或有著誤會,結果連結到身體裡的可能是不愉快的感覺,甚至是不堪回首的記憶。

曾經在演說會場裡,一位大約二十六歲的年輕小姐問我:「為什麼我看到我爸媽就很不高興?」

她很想對爸媽再好一點,可是莫名其妙地,只要一見面,不是言語頂撞,就是拿著包包往外跑,她,一刻鐘也不想和爸媽在同一個空間裡。

「我知道爸媽愛我,我心裡當然也愛他們,可是不知道為什麼,見到他們,我就是愛生氣……」

「小時候曾經發生過什麼事,讓妳很不開心嗎?」

「不記得了。」年輕小姐完全沒有任何和爸媽衝突的記憶。

感官復甦的回想

這時,我邀她上台,請她閉上眼睛,我試著從「感官復甦」的拍打方式,幫她從頭頂往下輕拍,也請她進到心靈深處聆聽身體的對話。

奇妙的是──當拍打到後背下的臀部大腿附近時,她的眼淚撲簌撲簌地從眼眶流下來,而且雙肩出現彷彿小女孩受到委屈時的抽泣。

全場學員和我都驚訝於她的流淚反應。

這時,她張開眼睛,一邊拿著紙巾拭去淚水,一邊哽咽地說:「我想起來了,小學三年級時,有一次考試的分數很差,回到家,爸媽各自拿著鞭子打我的屁股和大腿,他們把我打得很痛,讓我很生氣,但長大後,這件事慢慢被我遺忘了,只知道看到他們就是很生氣。」

「童年的憤怒」印記到身體裡,可以說,大腦幾乎忘了這檔事,可是身體有著情緒的記憶,還是記住了被打的感覺。

當年輕小姐理解到自己身體裡,原來鎖著一個童年痛哭流涕的經驗時,她決定釋放小女孩時的痛苦,也決定改善自己和父母的關係。

她避開老公的手

就在同一天的演說會場裡,另一位小姐在會後靠到我身邊小聲地說:「我先生下班回來,想抱抱我,可是我就是不想讓他靠近,為什麼?」

慢慢聊開時,她才想到小時候有位爸爸的好友常到家裡來玩,她稱呼他「阿叔」,由於她才五、六歲,阿叔說:「抱抱!」她就坐到他的大腿上,然後玩拍手猜拳遊戲……

有一回,忙於家事的媽媽到客廳拿東西,看到女兒坐在阿叔的大腿上,立刻大吼著要她下來,嚇著的她逃進廚房,媽媽卻緊跟著進來,不分青紅皂白地從她的大腿重重擰下去……

「當時,我真的不明白媽媽在生什麼氣,其實她可以好好跟我說,後來阿叔也不敢來了,我和媽媽也從來沒有談論過此事,如今回想起來,這多少影響到我和老公之間的關係。」

也就是在她的身體裡隱藏著一個情緒祕密──那就是「我不應該坐在阿叔的大腿上,惹媽媽生氣,我是骯髒的,我是不乖的女兒。」

這樣不能接受自己的身體,連帶也難以接受老公的碰觸,在婚姻生活裡,她一直躲避老公溫情的召喚和肢體的靠近。

聊著、聊著,她接受了我的建議──回家後,勇敢地向老公坦誠這段童年記憶,並一起安排心理諮商,以便及早改善夫妻間的婚姻生活。

聽身體有話要說

身體一向是我們最要好的朋友,可是儘管如此靠近,有時相處起來還挺陌生的,因為我們忙於念書、忙於工作、忙於照顧家庭、忙於人際關係,結果就疏忽了身體曾經發出的警訊,或是身體隱藏的重要答案。

如今,我們唯有多抱抱自己的身體,靜心地和他(她)在一起,多聆聽他(她)的感受和建議,說不定有某個記憶的區塊,會讓你重新認識自己,更接受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