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工總痛心競爭力流失

 |2014.07.30
1365觀看次
字級

工總發布白皮書表示,台灣內部面臨經濟成長動能不足、薪資成長停滯,外部面臨各國積極推動區域經濟整合,大陸、南韓自由貿易協定生效後,將影響台灣產業達台幣一兆一千多億元。

工總七年來每年發表白皮書,今年二二三項建言,有六十四項是重提老調,自有其不得不然的「痛」。白皮書指出,藍綠惡鬥令人厭惡到無以復加的地步,台灣競爭力在無止境的內耗中流失殆盡。

與此同時,立法院長王金平說,希望《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趕快送院會,以便協商。立院國民黨團表示樂見,民黨黨團則說,在委員會討論就好,杯葛之意未變。

台灣的經濟,政治是最大變數。工總表示,一些民間團體對政府施政無所不反;參與區域經濟組織進度緩慢,會被邊緣化。經濟部也稱,國內缺乏共識,有些人僅考慮市場開放的負作用,就會削弱進度及產業競爭力。

民進黨執政縣市長對自由經濟示範區表示歡迎,認為有利地方經濟發展;而立院黨團卻認為將使台灣經濟門戶洞開,產業挺不住。某些泛綠人士更把「自經區」稱為「自剄區」,採完全否定態度。

任何經濟開放、加入國際組織的政策,對不同產業有得有失,各國皆然。如何設計與談判,使其對國家整體利大於弊;若要保護部分產業,應理性討論調整某些開放門檻,而不是全盤推翻。

南韓向世貿組織爭取到的二十年稻米開放寬限期即將屆滿;日前宣布開放市場。但表示將課徵高關稅,介於百分之三百至百分之五百間,避免進口稻米激增,傷害南韓本地農民。

南韓央行「韓國銀行」去年底發布,十月外匯存底為三千四百三十二億美元,連續四個月創歷史新高。南韓與澳洲四月簽署自由貿易協定,這是南韓簽署的第十個,已涵蓋四十七個國家。

加入區域經濟組織並非全無負作用,南韓與澳洲相互取消幾乎所有產品關稅,勢必有稻米之外的市場受衝擊。但目前澳洲對南韓汽車課徵百分之五進口關稅,協定生效後,原已暢銷全球的南韓汽車必將更擴大市場。

自由經濟示範區絕非全無缺點,反對者稱為「自剄區」,為反而反的成分大於理性成分。如何使經濟政策、區域組織談判做到利大於弊,需要國內政黨攜手合作,共謀良策,而非掣肘。工總今年白皮書主題為「奮起吧!台灣」,希望朝野相忍為國,凝聚共識,共同發展國家經濟。如此沈痛的呼籲,「無所不反」者應該冷靜下來多想想。

台灣恐被邊緣化的憂慮,有識者多年前即提出;企業家每天在跟全世界其他國家競爭,尤其感受深刻,因此特別憂慮。經貿自由化,各界有共識才能迅速進展,僅考慮負作用,最終必將淪為經濟邊陲。

針對自由經濟示範區,王金平表示曾告訴馬總統,凡事有捨才有得,什麼都不捨而堅持在哪邊,沒有用。同樣的話也可供民進黨思考,在負作用與正面作用之間,設計出「有捨才有得」的自由經濟示範區。未來希望工總不再重提老調,不再有「藍綠惡鬥厭惡到無以復加地步」的情勢出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