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人口紅利與人口負債

 |2014.07.29
1861觀看次
字級

菲律賓宣布第一億國民誕生,成為全球第十二個人口破億的國家。菲國認為充沛的人力資源將為經濟提供成長動能,不會遭遇中日等人口老化國家的困境。但專家指出,雖然菲國近年經濟表現耀眼,人口膨脹問題正拖累經濟成長。

有菲律賓學者認為,一億人口意味只要給年輕人教育及工作機會,就能擁有源源不絕的年輕勞動力。其他國家正逐漸了解,將龐大人口與貧窮畫上等號是錯誤的;中日等國進行人口管控,如今都為勞動力短缺所苦。菲律賓官員表示,人口不再是問題,印度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就是因為年輕人口充裕。

人口紅利、人口膨脹與經濟發展,是個矛盾命題。已有的資料顯示,失業率提升,出生率就會降低。所以,菲律賓樂觀之餘,也希望加強宣導,讓婦女的生育數字從目前的平均三人減至兩人。菲律賓同樣有貧富不均問題,人口成長對至少百分之二十五人民仍生活窮困的菲律賓來說,代表更大的壓力。

日本的確正陷入人口寒冬,急速老化的人口將帶來長期不良影響;中國過去推行一胎化政策,如今也開始放寬。龐大人口究竟是不是一件壞事,是不是貧窮的根源,要再思考。

德國人舒曼最近拍攝短片,呈現日本德島縣的名頃村。片中,農婦下田耕種、工人躺在長椅小憩、學生坐在教室上課,但這些「村民」都是真人比例的布娃娃,這是個「布娃娃比真人多」的鄉村。

六十四歲的綾野月美十一年前從大阪搬回故鄉名頃,因常有小動物闖進家園,就縫製一尊真人比例布娃娃,像稻草人一樣嚇動物。名頃村曾有數百村民,由於人口外移,高齡化,只剩下三十七人。綾野開始縫製布娃娃,增加人氣,共縫了三百五十個,連一間已遭廢校的小學都「復校」了。

日本鄉村地區人煙稀少,政府發起「人口移動的防波堤」,呼籲「平日在都會工作,假日下鄉陪父母」。但若沒有波浪(人口),堤防有何用?少子化、老齡化是許多國家都有的困擾,日本尤其嚴重,現在人口是一億二千八百多萬,五十年後將剩八千六百萬。「選擇未來委員會」五月提出人口對策,設定屆時「人口維持一億」的目標。

布娃娃還顯示城市化問題。聯合國七月十日發表報告,目前全球半數以上人口生活在城市裡,到二○五○年這個比例將達三分之二。日本國土交通省試算,到二○五○年,全國會有六成二的面積是無人地區。

最近台北與台中市長選舉話題,都與人口及城市化有關,如台中的快捷公車與台北的公共住宅。大台北地區人口約占全台的三分之一,許多偏鄉小學或國中陸續廢校,人口稀疏現象日益明顯。從鄉村移居台北等大城市的人口,更推升房價上漲,公共住宅緩不濟急。

台灣較少討論城市化問題,最近勞動部研擬「分區基本工資」;高雄市反對,認為將擴大南北薪資差異,阻卻人才向南流動。但各地生活水準不同,領同樣的基本工資,都會上班族更買不起房子,所以台北的公共住宅問題其實是全台共同問題,政府拚經濟須把此列為變項,做全國性統籌思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