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校長吳思華 接任教長

羅智華 |2014.07.30
1838觀看次
字級
行政院宣布教育部長由現任國立政治大學校長吳思華接任,吳思華昨天臨時舉行記者會說明自己的理念,並回答媒體提問。圖/楊光昇

【記者羅智華台北報導】教育部長人選出爐!行政院昨天拍板定案,由政治大學校長吳思華接任。吳思華坦言,原本已做好後續生涯規畫,對於接任部長意願不高,但經過與行政院長江宜樺數次懇談,基於教育是他一生志業,決定接下部長一職,未來會以「管理思維」來面對教育問題,並期許為台灣培養更多創新人才、提升競爭力。

面對上任後的十二年國教挑戰,外界擔心來自高教體系的吳思華恐怕難以招架。他表示,十二年國教規畫方向沒有錯,但目前免試入學、特色招生入學時程過於冗長,造成許多考生身心煎熬,未來應有所改善,才能減輕考試壓力。

吳思華認為「每個學校都應該努力成為唯一,在保存優良傳統的同時,也要打造教育特色,才能讓更多學生進入適合自己的第一志願學校就讀」。

出身人文科系學校的吳思華也談到台灣存在已久的學術論文考評問題,他表示,現今的學術論文太過以量化來評量,目前科技部已經在檢討研議中,未來將進行調整。

他強調學術論文研究主題應與社會經濟發展相關,不要讓論文只是論文,而是要能為台灣實際解決問題;科學研究應該有更深化的在地關懷,來解決台灣面臨的困境,例如颱風地震,產業轉型,國際化競爭力等,才能將學術研究成果與社會經濟發展更緊密連結在一起。

另外,面臨少子化困境、大學供過於求,導致大學學歷貶值,吳思華說,大學退場是萬不得已的做法,應該透過「積極轉型」來取代「裁員整併」,未來會協助大學轉型,跳脫傳統教育思維,往高齡化市場發展。

身為知名企業管理學者,吳思華表示,自己的專業是管理與創新,面對當前教育問題,他會努力聆聽各界意見、凝聚共識,以管理思維來思考,從中找出解決之道;也會努力發揮創新及管理領域的專長,期盼能幫助目前正在轉型的台灣培育具創新力的多元人才,幫年輕人找到適合的「人生舞台」。他並談到與年輕人的「溝通眉角」,表示未來將建立更多「暢通無阻」的交流管道與年輕學子對話,藉此將學生的創意整合,展現蓬勃活力。

吳思華在政大校長任內曾爭取調漲學雜費,被問到接任教育部長後是否鬆綁學費制度?吳思華說,讓學校發展自己的特色,收取合適學費,教育部不應下指導棋,接任教長後,會努力向政府和企業爭取更多資源,讓高教發展。

政大校長任期已屆滿的吳思華表示,原本是計畫從八月一日起先暫代政大校長,等到新任校長選出來後再卸任;如今則會改為接任代理校長後,依學校行政程序請副校長暫代校長工作,預計八月四日後前往教育部報到。

小檔案

吳思華

畢業於交通大學電信工程學系,擁有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及博士學位,研究專長為企業管理、產業分析、知識經濟等領域,曾於二○○○年榮獲第一屆科技管理學會院士,並於二○○八年榮獲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科技管理獎」個人獎。

高教行政經歷豐富,曾擔任政大科技管理研究所所長、創新創造力中心主任、政大商學院院長等職。

文/記者羅智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