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與紅冠水雞

文與圖/張靜宜 |2014.07.28
3298觀看次
字級
紅冠水雞正在築一座「僅供休憩,不提供孵卵」的巢,雌鳥坐在稻草堆上築巢,雄鳥也沒閒著,四處尋找枯草,找到了就趕緊啣回來,交給母鳥。 圖/張靜宜
田裡的小漩渦和稻尾的「斜坡拱門」,是紅冠水雞踩出來的痕跡。圖/張靜宜

文/張靜宜

時序進入夏季,一期稻作已成熟。但是立夏過後天氣一直不穩定,大雨攪亂了農夫的行事。去年芒種前後(六月初),社區附近的稻子收割就已近尾聲,今年,夏至將屆,只見稻穀滿垂,遲遲不見農夫來割稻。據知,因為天候不佳,稻穀烘乾機供不應求,採了潮溼的稻子沒有馬上烘乾,稻子會臭酸,影響品質,其次,如以溼穀出售,價格低廉,品質與價格跟著雨勢直直落,該不該冒雨搶收?令農夫踟躕。大雨不斷,很多延遲採收的稻田陸續倒伏。

窗外的稻田,也出現災情,原本行距密實的稻田被大雨踩凹了一塊。幾經風雨爬梳,露出一行一行清晰的行列,我見其中一行倒伏的稻子,有一處類似髮漩的小漩渦,以漩渦為起點,延伸出去的行列末端被壓得特別低,像草坡溜滑梯一樣,壓低的那一行稻草與兩旁較高的稻穗,形成一道拱門,這跡象不太尋常,感覺有小動物在那兒活動過似的。白天開窗時,我都會特別多看幾眼,前幾天,往外一瞧,赫然看見,紅冠水雞家族在倒下的稻稈上覓食,兩隻親鳥帶著五隻幼鳥外加四隻亞成鳥,其他還有珠頸鳩跟麻雀,那塊倒伏的稻田成了野鳥的餐廳。

紅冠水雞一家順著倒伏的稻子根部爬上稻稈上,所以形成一個鑽出來的小漩渦,有啥風吹草動,再順著稻子尾滑下稻田躲藏。這些野禽,平常都在稻作底下穿梭,撿蟲子、拾穀粒吃,難得露臉。現在因為稻子倒了,牠們站在稻稈上就可盡情吃個飽。爬上來「試吃」後,發現環境真好,紅冠水雞一家,樂得賴在那兒不走了。

因為食物豐盛,加上有亞成鳥當小保母,母鳥只偶爾餵食一下,其他時間,忙著整理自己的羽毛,牠邊走邊掀動翅膀,尾巴上白色的覆羽像閃現的裙襬,展開的雙翅前後伸縮,婀娜多姿,不斷地跳舞。紅冠水雞是多產的禽鳥,繁殖次數一年可達三窩,每一窩的生育期間隔很短,所以可以見到亞成鳥與幼鳥、親鳥一起活動的龐大隊伍。大概是不用為糧食煩惱,所以雌鳥急著要下第三次卵了,我見牠除了跳舞、理羽外,最頻繁的動作就是到處啣草,並將其放置到一個定點,看來是築巢中的行為,新巢就築在倒伏的稻子上。

不過,這不是育雛用的窩,秧雞科的鳥兒有個習性,會另築一處「休息專用」的窩巢。童年時曾見過,白腹秧雞坐擁兩宅,我們以為其中一個是「編壞掉的巢」或空巢,後來才知道兩個窩都是牠的「自用住宅」,但是用途不同,一個窩「休閒」,一個窩「育雛」,紅冠水雞也有這種習性。

過一會兒,個頭較小的雄紅冠水雞再次出現,忙著啣草和跳舞的母鳥這才回到預定築巢的位置坐下,天上飄著小雨,亞成鳥三三兩兩蹲坐在「新家」旁邊的稻草上,享受涼快的雨絲,幼鳥趕緊鑽進母鳥的翅膀裡,偶爾一兩隻頑皮的幼鳥爬上媽媽的背部,身子完全埋在媽媽的羽毛裡,只露出腦袋瓜,好奇地往外瞧。母鳥仍不時地,拉扯身邊的稻草,如果拉到落葉、乾草之類的,馬上往身邊放。另一頭,雄鳥也沒閒著,牠四處找枯草,找到了就趕緊啣回來,交給母鳥。雨勢愈來愈大,兩隻親鳥丟下築了一半的巢,和幼鳥全都躲回稻草底下去了,只有亞成鳥,還傻不隆咚地,蹲在伏稻上淋雨。

這片伏稻的生存條件太迷人了,讓紅冠水雞家族流連不已。想透透氣,就往稻草堆上蹲,想避雨、遮陽,就往稻稈下躲,食物成堆,還可以在「穀倉」上,蓋個「簡便休息室」。往年,每逢稻子結穗,農夫就開始置放稻草人,或放鞭炮嚇鳥,今年農夫甚少過來巡田,大雨打壞了稻田,農夫的損失嘉惠了野禽,「災區」成了幸福之地。農地的動靜,隨著季節變化,再過幾天,收割機進場就會搗毀牠們的樂園,這樣的生態故事經常在田裡上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