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式親子生活禪 這個冠軍屬於全德國人

文/皮爾斯夫人 |2014.07.25
1130觀看次
字級

文/皮爾斯夫人

二○一四年七月十三日,德國距上次一九九○年奪冠後,睽違了二十四年,終於又再度站上冠軍寶座。七月十三日德國晚間十一點多,德國足球隊以一比零戰勝了阿根廷。在奪冠後的夜裡,煙火汽車喇叭聲一直歡鬧到十四日的凌晨兩點多,住家外遠遠近近的煙火齊放,行駛在馬路上的汽車肆無忌憚高八度的喇叭聲,我猜這一夜應該有很多人跟我一樣,心情過度亢奮而無法成眠。

看足球賽我不是專業球迷,因為喜歡上看足球賽是這一、兩年的事,思考著德國為什麼能夠得到世足冠軍,跟身邊足迷友人聊起,大多數人都提到:德國球隊不訴求單一足球明星,講求的是團隊間的合作無間,像德國超級守門球員諾伊爾(Manuel Neuer)過人的眼明手快,以及尤阿希姆.勒夫(Joachim Loew)教練精準的訓練績效都是致勝的原因之一。朋友還提到在諸多專訪中,時常聽到勒夫教練強調德式足球精神,也是德足勝出的主要原因,靠的是每位球員每一刻充分的專注力,以及團員與團員間的凝聚力,這也是他十幾年來訓練球員的不二法門。

跳開足迷朋友們對德國此次奪冠的分析,從一顆足球背後,其實還可看到不同的層次與思考。剛從德國基礎小學退休下來的Herr Mueller跟我提到,德國教育相當重視孩子的全能教育,那是孩子從六或七歲進入基礎學校一直到十八歲的教育學習本質,學科類知識雖然是教育學習的主軸,但學科外的音樂、美術、運動這三項是培養學生全能、多元性發展學習的關鍵。而這當中又以運動教育被教育體系視為對孩子身心發展裡最重要的一環。

諸多的教育工作者都深知孩子的身心發展,透過運動的伸展與釋放,會直接影響孩子們在學業上的正向學習與發展,Herr Mueller跟我提到喜歡運動的孩子學習起來特別輕鬆靈敏,學習效果也比一般不愛運動的孩子好得多。而針對某些不愛念書的孩子,在運動上的發展更可以引領他們找到自信的天空。德國一般基礎學校每星期至少有三小時的體育課,這三堂課絕對不會被老師拿去補課,而且離開學校後的孩子還繼續運動去,如踢足球、游泳、打籃球和乒乓球、騎自行車、登山、健行等。

德國的夏天,足球練習場上可以看到孩子們在大太陽底下,快樂專注踢球的神態,總讓我看得入迷。德國小孩從四歲開始,就可以加入運動協會或足球協會練球,我的好友Yvonne三個兒子都踢足球,我問她,孩子喜歡踢足球是因為爸爸是足球迷的關係嗎?她跟我說,那只是一小部分原因,其實她發現孩子運動後回到家,心情總是很好,而且運動帶給孩子的不只是身心的協調統合,透過足球訓練,專注力變得更好,也可學習到如何與人合作,這些都間接帶給孩子正向的品格教育。

德國運動風潮是全面性的,全國有大大小小上千個運動協會,證明這是一個全民都愛運動的國家。運動深入每一個可能的角落——森林中有老人單車族,也有小家庭單車族;黃昏街道上常見慢跑一族或快走族們;健身房裡老中青三代一起做著肌耐力訓練;而最近瑜伽中心與柔道中心也開始成為運動新風潮。

德國的四季風景,夏天遊泳去,冬天滑雪去,春天踏青好時節,秋季登山賞秋楓。

二○一四年德國拿到世足賽冠軍,啟迪我們對成功的思考反芻,里程碑後面那一段走了數十年的風景路程,這一刻來得不容易,因為這些人、事、物、環境全來自整個社會的掌聲鼓勵與肩膀支持,以及球員教練的汗水付出。成功瞬間是來自數十多年累積下來的因緣成就,所以當七月十六日足球勇士們從巴西回到柏林布蘭登堡門前,與五十多萬球迷歡慶時,在他們瘋狂歡呼再度高舉冠軍杯時,並沒有忘記向所有德國人大聲宣告:「這個冠軍是屬於德國的,是屬於這片土地上每一個人的。」而教練勒夫更是感性地跟大家說:「我很感謝所有球迷,把冠軍獻給你們,我們都是世界的冠軍。 」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