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閱讀勤自學 許力天生奧奪金

 |2014.07.22
5325觀看次
字級
台中一中學生許力天(左)拿下生物奧林匹亞金牌,他感謝媽媽吳明倫(右)是自己的伯樂,辛苦啟蒙引導。圖/陳秋雲

【本報台中訊】台中一中高二科學班今年在國際奧林匹亞大放異彩,許力天獲得生物金牌,同班的陳博彰則獲資訊銀牌。許力天智商一五二,他說,很慶幸有媽媽吳明倫當貴人,從幼兒到國小皆由媽媽陪同自學,他自認「不聰明,但挺努力。」陳博彰小四就寫程式,但得獎後說,首先要戒掉電玩,因為太浪費時間了。

談起兒子許力天,吳明倫說,兒子出生時吃到胎便,再差二分鐘,就可能成為腦性麻痺。她說,兒子出生至一歲災難多;因抵抗力差,罹患腸病毒等疾病,加護病房三度發出病危通知。

吳明倫求上帝守護她的孩子;許力天出院後,她決定辭去教職,「父母才是孩子的貴人」,家中經濟小康的她認為,「把孩子照顧妥善,比升官發財更重要!」

吳明倫表示,兒子幼時就表現高智商,二歲教他辨認注音符號、英文字母,慢慢發展大量閱讀。「既然家中沒錢,就善用公家資源。」她把圖書館、科博館當教室,事前做好準備,再去看展覽印證。她說,孩子養成主動學習的態度,四歲就能讀報。

吳明倫說,許力天讀小一時,因就學不適應,於是決定帶他自學,直到國中才回正規學校。「國小以前教好,國中就是開花階段。」她讓兒子在喜歡的語文、科學領域盡情學習。許力天開朗樂天,但並非沒有低潮期,吳明倫說:「低潮愈來愈少」,國中以後幾乎可以放手。

許力天表示,媽媽鼓勵他鑽研喜愛的科目,讓他上學很開心,「沒有叛逆期」,高三將到新竹交通大學跟著老師學生物,他說:「我不是很聰明,但挺努力的。」

同樣是科學班的陳博彰,父親是電腦工程師,小四就開始學寫「VBA程式」,主要設計Office應用程式中的自訂功能與自動化。陳博彰說,從有記憶以來就玩電腦,也曾寫些電玩的外掛程式,希望提高成績。

「我不知道自己算不算宅男」,陳博彰表示,迷起電玩可以玩一整天,「我打算要戒掉,因為太浪費時間了!」

陳博彰以台灣大學資工系為唯一志願,他說,未來要做什麼,還很難說,但自己喜歡資訊與玩電腦,是不會改變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