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倡議召開全國教育會議

 |2014.07.18
1115觀看次
字級

香港李嘉誠先生,日前在汕頭大學的畢業典禮上,語重心長的表示,他對未來充滿憂慮,甚至徹夜難眠。他認為,(一)全球化與知識經濟的來臨,年輕人機會失衡已成為新常態;(二)國家資源的局限性將成為未來發展的難題;(三)人與人之間欠缺互信。這三點憂慮,是價值世界和實際世界不易求得平衡的主要關鍵。

世界自二十世紀末迄今的短短三十年間,由於電腦的急速發展,地球已從圓形進入到扁平的樣貌。A地與B地沒有了距離,「全球化」已成為人們的口頭禪。落後國家因薪資低廉而成為代工的大國,先進國家卻因大量的工作外移而導致嚴重的失業潮;進而造成財富分配傾斜以致貧富不均。年輕人即使學得不錯的技藝,面對全球化的浪潮,也只能退而進入服務業,支領日薪或時薪,大嘆生不逢時。

地球資源的分配,本就不公平。有些地區物產豐富、人口稀少,生存不難;有些地區幾乎求溫飽而不可得。但愈是貧困之處,愈容易產生人才,闖出一片天地。像中國、日本、以色列等國,人民都是在極端惡劣的環境中開天闢地。他們憑藉良好的教育,創造出領先的企業與產品。換句話說,就是用豐富的知識、敏銳的眼光、堅革刃的意、人文的素養,及「人與人之間的互信」,才能在缺乏資源的條件下,傲視世界,受到世人的尊敬。

李嘉誠的憂慮並非無的放矢,面對世局的劇變,我們有無應變的眼光與能力?理性社會是否離我們遠去而不復返?社會的公平正義是否被殘酷的浪潮沖刷而潰堤?環視東亞諸國都汲汲於「轉型」,體制轉型,經貿轉型,教育也要轉型。但如何轉型?轉型的方向在哪裡?哪一種「型」才是最佳的選擇?李嘉誠並未給我們答案。我們的學者專家也有不同的看法與建議,只是始終未能形成共識。

日前中研院院士也指出,國家的基礎在教育,教育跟不上時代,則國力就會衰退。今日台灣教育問題最為人詬病者,就是升學主義盛行,未能培育能面對問題與解決問題的學生。中研院院士主張在院內成立一委員會,先從基礎教育著手,希望討論出一個方案來。惟院士們也各有見地,恐怕到後來仍是瞎子摸象,見不到全局。我們認為,政府似可考慮召開一次擴大的全國教育會議,集思廣益,除專家學者的意見外,不妨讓學生亦能派代表表達意見。高中、大學生以外,留學生或外國留華學生亦可考慮邀請與會。先談談台灣教育的缺失是哪些,再談改革之道。

台灣年輕人的苦悶,是世局的影響?是政府施政的缺失?抑或是教育制度、課程、教學方法的脫離時代?大家不妨平心靜氣的坐下來討論,務求有一個完滿的共識與結論。教育問題無關藍、綠對峙,如果能朝正確的方向改進,不僅是受教的學生之福,也為國家尋覓出一條立基千載的大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