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書法】清皇室的書畫收藏 —《石渠寶笈》(1)

陳俊光 |2014.07.17
1582觀看次
字級
《石渠寶笈》是乾隆諭令梁詩正、王傑、英和等大學士,將內府及行宮所儲於各宮、殿、閣、室的書、畫、緙絲等藝術品,遴其佳者,薈萃編成的著錄叢書,因此內容廣博、卷帙龐大。

文/陳俊光

《石渠寶笈》是乾隆諭令梁詩正、王傑、英和等大學士,將內府及行宮所儲於各宮、殿、閣、室的書、畫、緙絲等藝術品,遴其佳者,薈萃編成的著錄叢書,因此內容廣博、卷帙龐大。

乾隆帝引用「石渠」一名有其典故。

「石渠」、「天祿」都是閣名,是西漢藏書、校書之處。《漢書》記載到:劉向校書天祿閣、蕭何建石渠閣以藏圖籍,後成帝用以藏祕書……

而在著名的書畫作品上,經常可以看到許多大大小小的印章。尤其,流傳愈久遠的作品,留下的印記愈多。

其中,又以清朝乾隆帝的璽印最多,一般常見的有「三希堂精鑒璽」(長方章)、「宜子孫」(方章)、「乾隆鑒賞」(圓形)、「石渠寶笈」(如圖),以及總是在上端的「乾隆御覽之寶」(橢圓形)一印,等五種印式。

以上的「精鑒璽」、「御覽之寶」、「鑒賞」等三方印是「鑑賞章」,這類印在著名的書畫名跡中最常見,經過私人的收藏也會鈐蓋。

例如明代著名的收藏家項元汴,除了蓋上自己的姓名印,亦有「項墨林鑑賞章」的鈐記(見《蘭亭八柱第二本》)。

而「宜子孫」是一方閒章,寄望留下給後世子孫,如同商周時期的青銅器銘文,總會在最後一句鑄下「子子孫孫永寶用」。

《石渠寶笈》是乾隆御制,在名家法帖上,他當然又大肆鈐印一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