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食物供需與物價

 |2014.04.21
2312觀看次
字級

由食用油添加物所引發的食安問題才稍沉寂;最近又發生多起食物價格飆漲事件,包括肉類、雞蛋或部分種類的蔬菜、水果,在春節過後都不合理漲價。據媒體報導,這些食材價格的變動並不全然反應油電價格調整而調整,有些食材的產地價格並未出現大幅度的變化,甚至還跌價;但消費市場的價格仍居高不下,顯示市場的供需之間出現了問題。

有時高麗菜產地價格幾乎崩盤,菜農自己開著小貨車就在路邊一顆二、三斤的高麗菜就只賣五、十元,有些菜農乾脆放棄採收,任人入園摘取。菜農的心血無法獲得回報當然與供過於求有關,詭異的是消費市場的價格並沒有跌價,每斤還是賣到二、三十元,甚至更高,幅員不大的台灣竟存在如此巨大的產銷鴻溝,其中必有不當的人為操作。

以年初傳出的小豬下痢事件為例,新聞披露後豬肉價格應聲而起,當時就有人質疑小豬存活率降低所減少的豬肉供應是在三、四個月後才會發生,為何當下的供應量便會明顯減少,導致豬肉價格飆升?在有關單位展開調查後果然發現有人操縱減少拍賣頭數,也有冷凍廠開始囤積並減少供貨,在在顯示有人企圖利用仔豬下痢事件操縱豬肉價格以獲取不當的利益。近數年來蒜頭價格的起伏,新聞報導都一再指出有特定集團在炒作,但政府似乎都解決不了蒜頭成為炒作標的的弊病。

質、量、價是觀察食物供應是否平順的三個指標,過去兩三年來一再發生的食品安全爭議,就是品質存在問題,包括食品中被加入危害人體的物質或產品的標示不實有詐欺消費者的情形。今年春節過後原本應回落的物價卻逆勢上漲,則是價格問題,正常的市場價格本應取決於供需,但農產品的生產有其生長期和季節,並受氣候影響,因此波動較大,但如果政府能發揮其監督物價的機制並貫徹執法的決心,人為操縱的情形應可降低。只是政府所根據的物價變動指數,跟人民的荷包縮扁感覺仍有明顯落差。

在糧食供應數量問題上,是極大的隱憂。我國的糧食自給率約只有三成。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最近發布的研究結果,已確定氣候變遷將對糧食生產造成嚴重的不良影響,雖然俄羅斯與加拿大等寒帶國家的糧食生產會增加,但仍彌補不了其他地區減少的產量,加上人口的增加及對生活品質的追求,各國對糧食的需求日增,不久的將來就可見到糧食危機的到來。而像我國這樣糧食自給率低的國家,將首當其衝受到糧食危機的影響。

雖然台灣社會上貧富不均的現象愈來愈嚴重,但縱使是窮人,要維持溫飽並不困難,這也是維持社會秩序最重要的條件;近日所發生的人為操縱物價的行為若不被遏阻,當衣食不足時恐怕也不會有祥和的社會了。

為維持市場交易的正常,政府應澈底清查近日糧食價格變動的緣由,尊重市場機制絕不容許人為操縱。長遠的目標應能掌握糧食的來源,當糧食不足時,不論糧食的品質或價格一定會失控,因此在面對氣候變遷所帶來的糧食危機,政府應妥善綢繆,掌握足量的糧食供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