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施政應入眾人之心

 |2014.04.22
2008觀看次
字級

去年入駐高雄的廈門衛星電視台,日前正式開棚啟用「高雄演播廳」。每天製播與台灣相關的節目,包括來台觀光陸客最喜歡看的談話性節目也在規畫中。看到這則訊息,不禁讓人想起胎死腹中的公共電視廣播集團南部中心,政府原本已替公廣集團找好土地、編製預算,卻在政黨輪替後一切歸零。高雄市寄望公廣南部中心的設立,可以帶動南部影視製播行業的計畫受到挫敗,而想要返鄉陪伴父母的影視製播人才的希望也跟著破滅了。

大陸曾提出對台工作的方針就是「入島、入戶、入心」,其實這就是收攬人心的工作。若不考慮政治立場,用一個較中立的說法就是爭取民心,這本是民主國家政黨或政治人物常見的作法,只是由一個仍處於威權統治的政體說出來,難免讓人質疑其誠意。但不管怎麼說,廈門衛視的開棚,已增加了南部影視製播人才回鄉服務的機會。被政府硬生生砍掉的機會,卻由大陸恢復了一部分。

馬英九總統近半年多來的民調滿意度一直徘徊在百分之十上下,固然是因「九月政爭」所引發的效應;但深層的原因是人民對當前生活環境的不滿,而政府卻又拿不出妥善的對策。也就是說,政府施政的甜果沒有「入戶、入心」。反而是證所稅、退休年金改革、高物價等政策的苦果「入戶、入心」,人民才在政爭期間表達強烈的不滿。從近期各民調的結果,可以看出馬政府的滿意度是全面性的低落;尤其是中南部的趨向更是明顯。

近十多年來,很多人都把南部和宜蘭當成是民進黨的大本營,媒體在每次選舉結束後的分析,也都以「鐵板一塊」來形容南部的選情。

先不論七年前宜蘭縣民曾給國民黨一次機會,國民黨卻未把握,一屆任滿即還政於民進黨的事件;其實,在不到二十年前的台南市或高雄市都是國民黨主政,民進黨是在十五年前首度拿下高雄市長,卻越做越穩。國民黨應自問,是誰把南部弄「丟」的?搞到一軍都不願在南部出戰,而出戰的二軍往往是從一軍退下來,而不是正要往一軍前進的可造之材。南部人也希望能挑出好蘋果,而不是只能挑個爛得比較少的蘋果。

兩年多前的總統和立委大選,為營造ECFA對南部農漁民有利的景象,大陸企業大量採購南部的農漁產品,連大陸人不習慣食用的虱目魚都買,國民黨以此為政績。另外,在南部幾個重大建設的工程圍籬上都可以看到中央部會宣傳布條,告訴民眾中央政府為人民作了什麼,其目的應該是想破解民眾對國民黨政府「重北輕南」的成見。但不論是採買農漁產品或布條宣傳,從近期南部民眾對各該縣長的滿意度來看,國民黨應努力讓多數的平民百姓感心,而不只是照顧到資本家或既得利益者。凡事民眾都會看在眼裡,但距離入心恐怕還得更加努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