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讓我好好帶您去看場電影

郭振鶴 |2014.04.18
2131觀看次
字級

文/郭振鶴

記得小時候,父親罹患嚴重的胃出血,幾乎命在旦夕,感到徬徨無助的母親只能向菩薩祈禱:希望菩薩能夠讓丈夫撐過去,她願從此一輩子吃素。

不久,父親的病況出現奇蹟,穩定了下來,但也讓父親無法再工作,母親只能一肩扛起家裡的經濟重擔。國小畢業的母親沒念過什麼書,一個女人家也無法負擔太粗重的工作,因此,母親能做的工作實在不多。為了生活,她只好選擇「到人家家裡幫忙煮飯」來賺取微薄的薪水貼補家用。

「到人家家裡幫忙煮飯」,在當時的社會價值觀裡是一件很難為情的事,而且父親在家族裡是最大的長男,母親當年嫁給父親時,是多麼風光的長男媳婦,如今也只能拋棄自尊,為家裡做出犧牲。

也因為看到母親如此辛苦,從小四開始,我就發憤要用功讀書。每天清晨四、五點,我就爬起來念書,母親知道我會早起,也跟著起來到廚房煮碗加醬油的蛋包湯搭配白飯當作我的早餐,那碗蛋包湯雖然很簡單,但味道卻讓我一輩子都難以忘懷。

我一面吃著早餐,一面跟坐我旁邊的母親聊天,母親總是鼓勵我要把書念好,為家裡爭口氣,說我們人窮志不窮;她也多次跟我提起,她因為忙於照顧家裡,一輩子都沒有去看過電影,希望我以後賺錢有成就了,能夠帶她去看場電影,母子倆談天說地無話不談直到天亮。

可是遺憾的是,我還來不及帶母親去看電影,母親就離世了。然而母親一生的故事,卻不曾隨著她的離開而消逝,她對我的影響與啟發,至今仍讓我的人生受用無窮。

雖然母親跟我感情很好,但我從沒夢見過她,我想,可能是母親不想讓我再為她擔心吧!但我好想好想親口跟母親說:「媽,很謝謝您的養育之恩,真的很想念您,希望您在另一個世界過得快樂平安。」也希望有一天能夠夢見我帶您去看電影,我們母子一起看您最想看的電影《鑼聲若響》和《安平追想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