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瓜往日情

宋依然 |2014.04.18
1305觀看次
字級

文/宋依然

社區巷口有個嚕嚕阿伯烤地瓜攤車,每回望見攤車,神魂就忍不住被地瓜香牽引,並掏錢「交關」幾條冰鎮烤地瓜解饞。金黃香味撲鼻的地瓜,可真是吃在嘴裡,滿足於心裡,細細品嘗中,總會一再勾起孩提時期濃濃的地瓜情懷。

往昔,家裡耕了幾分薄田,但食指浩繁,縱然餓不著卻也是吃不好,想吃好料的只得巴望年節了!因此,面黃飢瘦是孩童的最大表徵。

地瓜,在早年是很廉賤的食物,卻是窮苦人家很重要的食品,餵給牲畜吃,人也吃。因為早期農家窮困,每到稻穀收成,大部分要運到農會抵換肥料、農具及農藥,因此,留下來自己食用的已所剩無幾了。所以飯鍋一掀開,地瓜總是多於米飯,只有在外公外婆或客人來訪時,才得以享用軟Q香甜的白米飯。

地瓜雖價廉,卻絲毫不容許浪費,若有壞爛部分則削掉,地瓜一時吃不完就刨成絲晒乾,煮飯熬稀飯時將其加入。此外,炸成薯餅、薯條也挺香酥脆的,滋味一點也不輸給現代速食店的薯條,它是孩童最美味最能填飽肚皮的零嘴。

鄉下小孩很牛很野很瘋,在活動力旺盛下,老覺得飢腸咕嚕咕嚕叫,沒錢買零食時,就把腦筋動到地瓜上。放牛時,挖地瓜來焢烤或用奶粉罐煮地瓜湯喝,實在餓極,抓了生地瓜就啃,馬上止飢。

小時候睡的是稻草為床墊的大通舖眠床,床下則用來堆存地瓜。時日一久,陰涼床下的地瓜會發芽並長出嫩藤,而且像蛇一般悄悄沿著床邊伸爬上來,紫綠色的地瓜藤陪我們睡覺也美化了臥室,但臭掉的地瓜卻讓人掩鼻。

雖著時空環境的轉變,以及生活條件的改善,以往吃到怕的地瓜;曾幾何時,竟搖身一變為「貴森森」的養生食品,沒錢還深怕吃不起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