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吊加壓台南大天后宮壁畫拉皮

 |2014.04.16
118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南訊】興建約四百年的台南市國定古蹟大天后宮,首度進行壁畫維修工程,為讓「凸肚」壁面恢復平整,修復人員絞盡腦汁,首創懸吊加壓工法,工程浩大。

建築師黃毅誠說,書法後方的牆是早期的編竹夾泥牆,必須將牆面與上方橫梁及兩側柱體切開,再把厚約九公分的牆壁從上方吊起,利用牆體重量將牆面拉平,正面再以千斤頂施壓,讓「凸肚」(閩南語指下方凸出)縮回,「過去從沒人用過這方法。」負責施做的維修專家吳杏雪指出,大天后宮的壁畫是在編竹夾泥牆外敷上石灰壁,於壁上作畫,與歐洲古蹟在石材上作畫、或中國大陸在夯實泥土上作畫不同,大家只能邊想邊做。

大天后宮創於明朝,距今近四百年,廟內特色之一是有三十多幅大型壁畫,集台灣早期寺廟彩繪大師陳玉峰、潘麗水、陳壽彝、丁清石等人作品之大成。但受到長期溫、溼度變化及香火煙燻,部分保存狀況不佳。之前維修都是將落色部位補回,這次首度進行壁體全面維修。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表示,這次修的三幅壁畫,分別是一九七○年,由潘麗水繪的〈花木蘭〉及同期作者不詳的書法,每幅長約四公尺、高約二公尺;正殿左側的〈武穆精忠〉壁畫略小,是陳玉峰一九四三年所繪。

書法壁面因長期受重力影響,呈現「凸肚」及龜裂,修復人員本想將整面牆取下削薄,或以切成一塊塊方式重組鋪平,但審查委員擔心損害古蹟而反對,最後想出懸吊方式。這幅墨書壁畫目前仍在進行拉平,未來會在牆面背後加固,讓牆面不再突出。〈花木蘭〉一畫則正在清潔畫面。

〈武穆精忠〉因壁面潮溼,畫作幾乎全數脫落,修復人員找到原畫作照片,以罕見的溼壁畫手法,由匠師許良進重繪。溼壁畫因為必須在壁面尚未乾燥的短暫時間內完成畫作,考驗匠師技術,目前幾乎看不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