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能名焉隨想錄】 知音世所稀

陳名能 |2014.04.15
1205觀看次
字級

文/陳名能

古人有所謂的「腹笥甚廣」,老夏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庶幾近之,稱他為「雜學家」可也。他可以從汽車講到飛機、武器、二次世界大戰的希特勒和隆美爾,再講到日本戰國的織田信長和豐臣秀吉,話題不斷,趣味橫生。

我特別喜歡他談房地產的江湖人物和故事,當時台灣的經濟剛起步,房地產蓬勃發達,正是草莽時代,各路江湖好漢大顯身手,買賣土地、蓋房子、賣房子,其間花招百出,爾虞我詐,大起大落,精采極了。

老夏也曾經很風光過,而且結交很多武林高手,談起當年的房地產的名人,他幾乎都有些淵源,經他生花妙口說出來,更是有趣。我們常說這些商場故事寫成小說,可以拍成電影或連續劇,可惜我們都是說得多而做得少的人,這些也就止於說說而已。

他的中文底蘊厚,出口成章,常糾正我的用字發音,這是出於他的家學。老夏也頗有語言天分,台語流利,沒人懷疑他不是台客;沒有出國留洋,講幾句英文,倒也唬得住人;到了北京,一口京片子溜極了,人家都以為他是本地人。

論長相,老夏的尊容實在不敢恭維,臉上的法令紋很深,拍電影演壞人可以不用化妝;但是一八幾的身高,瘦而挺拔,能言善道,又有才氣,很得女人緣。老夏給人的印象是很花,但我見到的則是他很專情,跟女友朱蒂講話的時候特別細聲細氣,到了該接朱蒂下班的時候,不管我們聊得如何興高釆烈,他立馬站起來走人。有位同學知道他的女朋友後說:「嚇!老夏,你把我們名人巷中最有名的姐妹花之一給追走了!」朱蒂後來嫁給老夏,他們生了個兒子,是老夏的寶貝。 (4-2)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