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能名焉隨想錄】 紅綠燈下

陳名能 |2014.08.29
1825觀看次
字級
如果是紅燈 圖/陳名能
如果一路是綠燈… 圖/陳名能

文與圖/陳名能

如果是紅燈

也許有一種情形,人們希望紅燈走慢點,那就是當你第一次約會後,送女伴回家,一定希望路長一點,時間久一點,多等一下紅燈又何妨。

在汽車還沒普及前,台北街頭都是三輪車,特別是下雨天時撐起頂篷,拉上布簾,這個世界只有兩個人,最好慢些到家,天長地久,繼續在街頭浪漫。

現在也會在雨中開車,但是雨打烏篷的那種情調不再有了。

如果一路是綠燈…

紅綠燈下,大家耐心的等待,紅燈變了,變成紅色的99秒,我們都有點被欺騙的挫折感,不過仍是耐心的等待,讀秒。綠燈終於出現了,大家立刻勇敢的衝向下一個紅綠燈:

如果是紅燈,就只好繼續等待。

如果是綠燈,一絲舒暢愉快油然而生,覺得生活還是

幸福的。

如果一路是綠燈,那就唱著歌回家吧!

台北街頭的紅綠燈,不知從什麼時候起增加了讀秒的顯示,幾年前行人指示燈的小綠人,還引起一陣驚豔和討論,這回大家就靜靜地接受這個事實,每天任它指揮。

如果是紅色的秒數,耐心也罷,不耐心也罷,都得盯著它的秒數,等它歸零,變色,再往前走;如果是綠色的秒數,心中就在盤算,剩下幾秒,要不要加快腳步?夠不夠衝過這個街口?

小時候住在鄉下,第一次進城,見到紅綠燈很好奇,大人說紅燈停、綠燈走,這真好。多年後黃燈出現,又是一陣納悶,原來黃燈是預備,覺得怎麼不嫌麻煩?之後就出現了很多箭頭,左轉、右轉、直行都有,交通號誌變得複雜了,原來是我們的生活變得複雜了。

我們的生活變得複雜,也許是跟隨社會進步而來,但並不意味我們更快樂。

在等紅燈時左右看一下,開車的,騎車的和行人,大部分是緊張著的臉孔,木然的眼神,透露出無奈和疲憊,偶爾還有焦燥,很少看到笑容。特別是有重要約會的時候,已經要遲到了,偏偏老遇上紅燈。還記得要跑銀行三點半的日子嗎?跳票是要坐牢的,真能急死人。

想一想,這是多大的社會成本,全台北市兩百六十萬人,每天在等紅燈總共花了多少時間?但如果沒有紅綠燈,又會是什麼情形?

紅綠燈因汽車而設,汽車是現代生活必要之惡,美國著名的發明家、工程師富勒(Buckminster Fuller, 1895-1983)有個非常有趣的譬喻,如果外星人第一次來訪地球,當他們的太空船逐漸接近下降時,他們將所觀察到的情形回報母星:「地球上居住了類似甲蟲的生物,在固定的軌道上跑,停下來的時候,會有肉肉的寄生物走出來。」我們都成了寄生物,汽車是我們的寄居殼。

如果我們將每天開車的軌跡,畫在地圖上,最密集、最重疊的一定是住家和工作地點之間的一段路線,我們像個梭子,在兩處間往返穿梭。紡織機上的梭子,會拖著一條緯線,在經線中,被兩頭的槌子敲打,往返穿梭,織成一張布匹。而我們每天被工作和家庭兩隻無形的槌子,敲過來,搥過去,不早就該頭昏腦脹,腦震盪了?其實我們不早就被生活擠兌得不成人形了?

如果以時間的經線,展開我們生活軌跡的緯線,它們合織的是華麗的織錦?還是藍縷的粗布?

我們活在人類史上空前繁榮富裕的時代,我們也自認活在民主自由的社會,但我們真有那麼自由嗎?當前生活,不正是歐威爾(George Orwell,1903-50)著名諷刺小說「一九八四」中世界的實現?我們的一舉一動都被設定了而不自知,我們跟著廣告宣傳而消費,我們走過任一段路口,都被監視錄影。小心,「老大哥」就在你頭上!

紅綠燈代表的另一層意義就是操控,它明目張膽的操控我們的行動,而且愈來愈嚴格,愈來愈精密,只是我們像溫水裡的青蛙,不自覺罷了。這是文明的代價,即使我們願意回到飲血茹毛的叢林狀態,也回不去了。

在生命的路程上,我們的經歷有著無數關卡,紅綠燈就是這些關卡中最微小而具體的一個。它像是鐘錶裡的「擒縱器」不停的、穩定的節奏,在控制我們的步調不要一次跑太快、跑太遠。

有人說日月如梭,也有人說光陰似箭,孔子說:「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於是我們一出生,就走向一個完全不可逆的單行道,直到生命的終點。如今生活中,最莊嚴而又殘酷的,莫過於站在紅綠燈下讀秒。

大家每天一起在紅綠燈下讀自己生命的流失,生命的虛擲,任何其他的事都不能幹,既無助,又無所逃於天地之間,那是何等荒謬、嘲諷和後現代的儀式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