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感應清淨心

永光 |2014.04.12
1436觀看次
字級

文/永光

唐朝時代,掌有權位的太監魚朝恩問藥山禪師:「《普門品》中說『假使黑風吹其船舫,漂墮羅剎鬼國』,黑風是什麼意思呢?」藥山禪師聽了,便說:「魚朝恩,你這個太監,問這個問題做什麼呢?」魚朝恩臉色慍火,正要開口質疑,藥山禪師哈哈大笑:「你看,這就是黑風啊!」

黑風就是煩惱、瞋恨的意思,日常生活中,常被種種貪瞋痴三毒占據內心,感應到的世間就是煩惱纏心。如同大聲對著空谷喊「我恨你」,空谷就回應串聲的恨;大聲喊「我愛你」,四面八方就傳來溫暖的愛。空谷回音即是感應。

「眾生心垢淨,菩提月現前。」唯有心常清淨,才能感應清淨的佛法。過去有個法師開示阿彌陀佛的功德時,有個年輕人不以為然:「『阿彌陀佛』四個字,怎麼可能有如此大的威力?」法師責備說了一句「放屁」,青年便怒火衝天地說:「你怎麼可以罵人?」法師這才笑著說:「兩個字就有這麼大的力量,更何況是四個字呢?」

其實,感應的力量不在數字上,而是在我們的心上。星雲大師剛要闢建佛光山時,多少人反對,但五十年後的今天,「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就以這片山頭為基點拓展出去。也有人警告大師,如果要一個人滅亡,就讓他去辦教育、辦雜誌、辦報紙,而大師一一突破,成就奇蹟。

「第六屆星雲真善美傳播獎」近日開始徵件,其中新設了社會前進獎,分成:台灣善良感人事蹟、真善美的新聞、兩岸和諧交流、拓展國際視野等四個獎項,希望能鼓勵大眾共同尋找真善美,為台灣、為世界帶來向上成長的正面力量。可以見到大師心心念念無不帶領大眾,尋求至善至美的清淨心地。

經典中說:「隨其心淨,則國土淨。」佛光山叢林學院在五月三十日至六月二日,也為青年學子舉辦寺院生活體驗營,歡迎十八至三十五歲未婚男女青年,在佛門清淨地,感應心中的法喜安寧,成就生命中自利利他的無限智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