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屁的暗示 叢林生活

星雲大師 |2014.04.12
942觀看次
字級

「放屁」一詞也不一定不好,有的人讚美他人「即使放屁也是香的」, 可見事情不可一概而論。

文/星雲大師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屁是臭的空氣,放屁表示沒有用。不過「放屁」也有真的放屁與假的放屁,無的放矢是假的放屁;腸胃開刀後,真的放了一屁,大家歡喜,表示腸胃已經通了。放屁也有響屁與陰屁之分,假如在群眾裡,有人放了一個響屁,大家都會取笑他、指責他;如果是不響的陰屁,大家就會互問:是誰在放屁?放的人也不敢承認,唯恐人家怪他。茲將放屁的暗示,略述如下:

一、說話不當:一個人說話不當,得罪別人,或是虛妄不實,無端批評別人,就會被人回敬一句「你放屁」。屁應該是從肛門排出,會由口中產生,就是臭話,也就是不該說的話。

二、沉不住氣:有的人聽到別人一句不中聽的話,就沉不住氣,如蘇東坡因佛印禪師「放屁」兩個字,就把他「一屁打過江」,表示沉不住氣。所以我們對於別人的批評、毀謗、中傷,如果自己一點定力都沒有,跟他計較,輕易回應,就容易被一屁打過江。

三、表示正常:在醫學上,人的血脈要暢通,氣血要旺盛,呼吸要順暢,每天大小便要正常,身體才會健康。尤其,放屁表示腸胃通暢、內臟正常,這是最好的現象。

四、無用之屁:放屁,有時候由不得你不放,這是生理現象;但是有的人生性拘謹,在大庭廣眾之前,總是忍住屁不放,這樣有傷身體,放了也是好事。倒是有的人講話,口不擇言,習慣講些閒話,說些沒有用的話,就會落得「放屁」之譏。

五、有用的屁:在適當的時刻,小人物一句不經意的話,能夠讓大人物聽入心扉,讓他有所改進,知所進退,則所謂「臭屁」成為「響屁」,那麼做一時的臭氣、笑話,能夠換來長遠的世道清明,也是非常值得的事。

「放屁」一詞也不一定不好,有的人讚美他人「即使放屁也是香的」,可見事情不可一概而論。放屁也要看你用在什麼地方,用得對,放屁有功;用得不對,放屁有罪。功罪之間,就看我們怎樣「放屁」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