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百合老師寫給 太陽花世代的一封信

蔡淇華 |2014.04.03
2522觀看次
字級

親愛的同學們:

三三○那天,電視直播,學運代表林飛帆拿著麥克風微笑說出:「警察抬你的時候,不要抵抗,他們也是我們的親人。」

身旁年過六旬的親人看到堅強後面的溫柔,也微笑頷首:「這就對了,和平、理性。立法委員要向他們學習。」

親人不懂服貿,但在你們夥伴衝進行政院那天,驚慌失措,在自己的社群網站留下一句話:「一個國家的行政中樞不可一日停擺。」隔天他被群起攻之:「奴性!」、「國家快完了,你還不和學生站在一起!」

一些相交半世紀的朋友甚至因此跟他割袍斷義。親人哭了:「如果這是他們守護的民主,為何如此傷人?」

他在當兵時被威權霸凌,身心受創,沒哭;白色恐怖時被抓去坐冰塊,也沒哭。但這一天,他哭了。

被敵人傷害,最多是死亡,不用哭;但被自己愛的人誤解,會痛到哭。

我們在最激情的時候,容忍度漸漸降低,彼此激怒、甚至揮拳,忘了身旁倒下的人,願意一起誓死守護的,是同一種生活方式,那就是民主。

野百合開出民主花

野百合花開前,沒有民主。我的外祖父青春正盛時,必須在南洋的叢林中為異國皇軍浴血奮戰三年。

沒有民主,我的祖父在二二八事變時,人間蒸發三天,營救回來,至死不敢提起那三天。

沒有民主,你們總召魏揚的外曾祖父楊逵,在我城存義巷十二號被捕,坐牢十二年,只因短短六百餘字,一紙〈和平宣言〉。

沒有民主,二次大戰時戰功彪炳的常勝將軍孫立人,遭威權政府誣陷兵變,軟禁於我城向上路逾四十年。一世英雄,如作家石德華形容,成了「一灘歷史的咳血」。

野百合花開後,我們可以站在街頭痛罵總統,沒人會逮捕我們;我們還可以在電視上全民開講,輪流指導官員施政方針,也不會有人半夜被帶走。

我們喜歡呼吸這一種空氣,寧願經濟慢一點,寧願決策少一點效率,也不願意任何強權的鬼魅再重回到這個島。

有人說,老虎一直在你身旁,要像少年Pi一樣與老虎和平共處,老虎會叼食物給我們(《今周刊》對台灣十三所大學經濟系主任調查,有十二位贊成服貿)。

也有人寧願相信電影的特效,也不願相信身旁那隻言行不一的老虎(《今周刊》民調,百分之五十六點二台灣人不支持服貿)。

我年輕時做了兩年的貿易,進口大陸的禮品。一位以前的同事,賣掉在台資產,用畢生積蓄在廣東開一間小鞋廠。一天公安邀請他去「喝茶」,誰知?一喝,就是三年。出來後,工廠易手,一文不名,回台時已成為重度憂鬱症患者。

我的連襟擔任外商公司華北區總裁,五年前春節回台省親時,公司被大陸員工整個吃掉,求助無門。

太陽花開更大、更久

二十四年後,太陽花開了,而且更大,也更久。你們的擔心,我懂。

就像魏德聖導演問天的呢喃:「我要如何相信?我要如何相信這所謂的『保證』」?

是的,我們被繫在同一條最敏感的神經上,守護著同一種價值,彼此學習、拉扯,疼痛,與靠近。

但我們的姿勢不同,不表示我們是敵人。

有人像在拔河,他們握繩如棍,凝力聽勁,除非死亡,他們不允許被拉向沒有民主的明天。

有人像打太極推手,拳架鬆柔,注重內外相合,積蓄內力,不願被蠻力推倒。

也有人像跳著舞Battle,年輕的鬥魂,節奏的腳步,挑釁是王道,但,沒忘記,這是一場比生命還重要的國家之戰。

我們俯仰行臥同一座島,命定要打同一場戰爭,命定要彌補共同的缺口。

但,台灣有比服貿更大的缺口。

那就是我們的民主已走向政黨惡鬥,只問藍綠,不論是非。

四百年來,民主的實驗結果,一定走向選舉制,選舉制產生代議士,代議制以多數決,多數決會帶來政黨制,而台灣政黨正是滋養一切不公不義的溫床。

在行銷決勝負的年代,選舉需要大量的經費做廣告和文宣,沒有財團資金的挹注,獨立參選人在台灣成為代議士的可能性趨近於零,所以參與民主,與財團掛勾已成必要之惡,我們這一代的代議士,很快就成為他們年輕時想打倒的「邪惡大人」,不沉淪者幾希。

野百合拉倒了萬年國會,支持的明日之星在藍軍兄弟鬩牆中,意外當選總統。

那一年,我們興奮奔相走告,感覺打下一個天下,台灣的民主有了天光。

但我們還沒準備好,不,應該說是,我們的靈魂還沒準備好。

在權與利的誘惑下,野百合世代瞬間崛起,也快速凋零。

然而,在網路與公民崛起的今日,民主的參與有機會不再成為惡性螺旋(downward spiral)。知曉你們的最終目標是成立第三黨,深化民主,保護最多的弱勢,就像林飛帆雖然才二十五歲,但早就默默關心本土農業,在網路上創業,銷售本土芒果乾。

我們因此對立法院內外,或是守在電腦前焦慮關注的新世代,有深深的期待。

其實,我們不是不相信年輕人,我們是不相信自己這一代。我們不相信政黨伸向你們的那雙黑手。

期待穿越厚雲那道光

永保善良 永保純真

如果真的想守護台灣。

請答應我,可以永保善良,可以永保純真嗎?

答應我,此後經年,當白花花鈔票和唾手可得的權勢擺在眼前,想要交換你的靈魂時,可以用力地說,我…不…要…嗎?

那日在凱道激情過後,我邀親人聽一聽你們的主題曲,他竟答應了(禮貌與溫柔常是最好的邀請):

天色逐漸亮起來

這裡有一群人

為了守護我們的夢

成為更加勇敢的人

天色逐漸亮起來

已經不再害怕

現在就是那一天

換我們做守護您們的人

很有生命力的歌!

親愛的同學們,季節交會處,合該有雷,但雷電過後,我期待大破壞後的大建設,期待大分裂後的大和解,更期待你們的守護。但務必記得努力準備,永保純真,永保善良!成為暗黑政治中的光明體。

是的,雲層仍厚,穿越它,你必須成為那道光!

一個期待島嶼天光的高中老師

蔡淇華(台中市/教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