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故事-- 兩塊磚修福

心培和尚 |2014.03.23
5781觀看次
字級
一位行者行腳到黃昏的時候,想找家寺院掛單,好待明日再繼續行程。走啊走!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寺廟,山門還開著,趕緊走進寺院裡,向知客師表明來意,知客師聽後就跟這位行者說:我們寺廟已經住滿了,你找別家去吧!

一位行者行腳到黃昏的時候,想找家寺院掛單,好待明日再繼續行程。走啊走!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寺廟,山門還開著,趕緊走進寺院裡,向知客師表明來意,知客師聽後就跟這位行者說:我們寺廟已經住滿了,你找別家去吧!

這位行者聽了後,真不知如何是好。天都暗了,又是在這荒山野嶺,叫我去哪兒找呢!心裡想,還是得厚著臉皮,再向知客師父懇求。行者低著頭對知客師父說:若沒有位子,那簡單避風遮雨的地方總該有吧?知客師聽了心煩!便大聲嚷嚷了起來說:跟你講沒有,就是沒有,你還真囉嗦!行者被這麼一吼,自覺慚愧!沒法子,只好摸著鼻子離開。

當行者走到山門前抬頭一看,那兩片厚實的山門板已經關了!這下可好了!進也進不來;出也出不去,今晚恐怕得餐風露宿。就這樣在寺廟內徘徊。心想:躺的沒有,那窩的總該有吧!

走著走著,來到韋馱殿前不自覺的往裡面瞧,案桌上韋馱菩薩的旁邊還有個小空間,打量打量,也有兩塊磚長的空間大小。雖然小了一點,委屈一下,總比沒有好。躬身縮腿,不能靠也不能躺,曲成一團坐著。行者就這樣在韋馱殿安頓下來。

時間慢慢的過,不知不覺就睡著了。在沉睡中,行者夢到韋馱菩薩來指點:你知道今天為何掛不到單嗎?因為你過去懈怠、懶惰、不發心、不結善緣,所感招的果報。為何有這兩塊磚空間可過夜呢?是因為你過去發心布施寺院兩塊磚的福報所感。

當韋馱菩薩講說到此!這位行者忽然驚醒過來,心有餘悸,非常慚愧!

天色漸漸亮了起來。窩了一整晚,筋骨都快僵了,起身時,看到韋馱殿前面丹墀的草都長得過膝了,恐怕已有一段時間沒割了,心想昨晚韋馱菩薩托夢一事,是應該發心,這時心中便生起善念,就把這些草整理整理吧!不一會兒功夫全割好了。

知客師父正好走到韋馱殿巡視,看到這塊草皮被整理的如此平整,內心很歡喜。看看附近沒別人,只有這位行者,準是他做的。原本想找位工人來割草,但現在有人割好了,那工人就別請了。當下便對這位行者說:你不是要掛單嗎?我現在就帶你去!

從這則典故即可了解,惜福、修福的重要性。

摘自:心培和尚禪七開示〈珍惜福報‧正見三法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