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越中央山脈 漆象萬千到台東

本報台東訊 |2013.10.07
1747觀看次
字級
漆藝家廖勝文跨越中央山脈,首次到台東展示作品,以具體實用或抽象的各式作品,開啟台東人視野。 圖/李蕙君

【本報台東訊】台中漆藝家廖勝文受台東生活美學館邀請,昨日起在台東展覽各種創意兼具實用的作品,曾在米蘭國際家具展上的蘋果造型漆器凳子也現身,可一探時尚與傳統工藝結合的風采。

學美術出身的廖勝文,畢業後從事醬菜工作,十多年搬貨太操勞、筋骨肌肉受傷,只好在家休養;某日妻子買花,包著花卉的報紙正好刊登漆器藝師陳火慶的技藝傳習班招生,夫妻興致勃勃查詢相關資料,他報名獲選參與十個月培訓,從此與漆藝密不可分。

他從基礎的打底、刮灰、貼布、裝飾、漆畫學起,開創自己的作品風格,作品以脫胎漆器為多,「我當這是十幾年的基本功養成」,他也嘗試過多種素材裝飾;強調自然環保的他,堅持使用生漆。

這次在台東展覽「漆象萬千」,搬來曾在時尚之都米蘭展示過的蘋果造型漆器凳子,可坐可賞,他創作的脫胎碗盤以「山寨A++」的逗趣名稱,呈現現代人辦桌或便利飲食常用的拋棄式碗盤模式,貼近台灣民眾的生活。

他說,傳統工藝會流失,在於無法與現代人的生活結合運用,其實加點巧思,注意漆器使用上的限制,就能在生活中使用自如。而抽象藝術作品包括「肖年仔」以麻繩為胎,形成一尊尊年少輕狂模樣的人像,「這就是少年不會想的一個反射!」

台東生活美學館館長李吉崇表示,一般人對漆藝很陌生,但在電視、電影的古裝劇不乏這些物件,漆屏風、漆盤等,華麗典雅,值得細細品味,廖勝文的創作融入現代生活,將漆藝注入新意。展期至十二月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