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節將至 路燈冠名 認養敬奉燈 緬懷祖先 照亮路人

本報台東訊 |2013.08.06
1953觀看次
字級
台東縣卑南鄉公所推出每年每盞六百元,冠上祖先名字的「敬奉燈」,不但可緬懷先人,還可照亮用路人。圖/潘俊偉

【本報台東訊】路燈冠上認養人的名字不稀奇,冠上認養人祖先的名字才特別!中元節將屆,台東縣卑南鄉公所推行「敬奉燈」的認養活動,不但可緬懷祖先,還能照亮其他用路人,深獲鄉民及外地遊客認同,目前全鄉四千一百盞路燈,已有破千盞認養成功。

卑南鄉長吳信義表示,敬奉燈的發想,源自於九十九年推行的愛心燈認養活動,民眾認養鄉內路燈,每年每盞六百元,路燈上就會有認養人名字,但為喚醒更多民眾對先人的追思,在隔年推出路燈以認養人祖先冠名的「敬奉燈」,不但可表達對祖先的緬懷之情,還能照亮其他夜歸民眾。

吳信義說,許多遊子返鄉或外地遊客到卑南鄉進行深度旅遊,發現路燈寫上認養人祖先的名字,覺得很奇特,就會詢問鄉民,經過鄉民解說,都會受背後的涵義打動,紛紛主動連繫鄉公所辦理認養活動,更有高雄市陳姓民眾,一次認養超過四十盞。

吳信義表示,大家都把農曆七月叫做「鬼月」,感覺不是那麼恰當,其實,農曆七月是繼清明節外,另一個對鬼神、對先人表達敬意的月,因此稱為「孝思月」,更為恰當。若想以不同方式緬懷祖先,民眾不妨認養卑南鄉的敬奉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