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飲用水 左閃石灰右躲病菌

本報台東訊 |2015.03.29
716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東訊】台東自來水石灰質含量太重,許多民眾習慣買坊間山泉水喝,連公家機關都裝逆滲透飲水機使用,宛如高雄翻版。台東衛生局每月稽查加水站,都有業者不合格,卻無法可管、無法可罰,只能象徵性限期改善,不但缺乏遏阻作用,也難以確認是否真是山泉水,消費者每口喝下的水,可能有不少致病的生菌。

「比較乾淨的自來水有離譜的石灰質,沒石灰質的又有病菌,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台東縣衛生局日前稽查十四處坊間山泉水加水站的大腸桿菌群、綠膿桿菌、糞便性鏈球菌含量,結果僅有六處合格,最誇張的一處,每一百西西有三百隻以上細菌,每一口喝下去的都是病菌,這還只是抽樣稽查,全縣普查的話,結果恐怕更令人憂心。

衛生局長盧道揚強調,台東縣沒有針對山泉水業者或水質管理的自治法規,只能採用中央對包裝飲用水的規定,比較嚴格,一律要求零檢出,但目前已著手制訂相關法規,希望能夠解決稽查水質的困境。

台東市民張文德說,他家四個人每星期至少喝掉六十公升的山泉水,用來飲用、煮食,每月開銷將近三百元,等於是額外的「水費」;自來水只能用來洗滌、沐浴、沖廁,而且還要忍受加熱後出現的石灰質水垢,平均二、三個月就要用檸檬酸洗茶壺,自來水的石灰質已弄壞兩台飲水幾,後來只好改喝山泉水。

「不是我們挑剔,而是煮過的自來水布滿石灰質,喝起來感覺像是泡了沙子。」陳姓市民剛搬到台東時,就被台東的水質嚇到,以為是自家管線出問題,還請人修理,後來才發現是普遍現象。他說,在台東住了一年後,凡是熱水相關的管線、設備全都被塞住了,電熱水器雇工挖出的水垢塞滿整個臉盆,茶壺出水口被塞住大半,浴廁蓮蓬頭、水龍頭水量銳減一半以上。

縣議員洪宗楷強調,台東自來水石灰含量高,民眾對自來水信心不足,習慣購山泉水飲用,導致台東加水站愈來愈多,各加水站也標榜「竹炭水」、「活性水」提高售價,但有部分民眾質疑這些加水站水源不明,水質也難以保證合乎健康標準,縣府應該設法查明,保障消費者權益。

台東縣曾評估,改善水質至少要投入五億。立委劉櫂豪強調,自來水公司有義務提供潔淨自來水給用戶,不能因地區不同而有所差別,他將邀請經濟部、自來水公司溝通,設法改善台東的水質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