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照大千─絲綢之路的佛教藝術特展」開展 無量光壽 越時空

郭書宏 |2013.09.15
2126觀看次
字級
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記者郭書宏大樹報導】南部首見大型聯合展「光照大千─絲綢之路的佛教藝術特展」,昨下午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本館盛大開幕。這次絲路特展結合大陸十六家博物館,展出七十一件組選自陝、甘、新三省的佛教古文物,其中更有十九件國家一級出土珍品,讓台灣民眾不必遠赴西域,就能近距離觀賞為全世界所矚目的藝術寶藏。

歷時五年、由大陸中華文物交流協會與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共同規畫的「光照大千」特展,昨由大慈育幼院的西藏舞、南屏敦煌舞團的曼妙飛天舞姿揭開序幕。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親臨主持開幕茶會,同時大陸中國文物交流中心主任王軍特別率領學者專家來台,包括:甘肅省博物館館長俄軍、法門寺博物館館長姜捷、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館長侯世新、新疆博物館協會監事會主席盛春壽等人;而台灣的博物館代表則有歷史博物館館長張譽騰、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館長張善楠。

「佛教絲路藝術是中華文化的璀璨之處,透過『光照大千』展期能讓民眾深刻體會佛教與中國歷史的一脈相傳。」

十六館所收藏 看見絲路

王軍代表主辦單位致辭時表示,「光照大千」特展是中國文物交流中心與佛光山合作第二個以佛教為主題的展覽,相較去年的「千年重光」展,這次展品數量更多、範圍更廣,尤其展件以時間與空間為線索,講述了佛教西來東漸的歷史進程,尤其在佛教聖地佛館展示絲路沿途佛教信仰者留下的寶藏,具有非凡的時代意義。

會中各界貴賓雲集,其中英國文化協會台北辦公室處長艾莉珊表示,絲路在中國向來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除串聯了東、西文化與貿易交流外,更讓佛教得以傳播到中國,於是成就了今日的這次千載難逢的特展;史博館館長張譽騰則指出,佛館整合十六個收藏館所,可說是博物館界一項「不可能的任務」,但佛光山卻憑藉著弘揚佛教的使命感,以及對兩岸文化交流的熱忱達成,想必來館朝聖觀賞者,都能蒙受法益與法喜。

這次的絲路佛教藝術特展取名「光照大千」,星雲大師開示時特別說明了展名的深意。大師說,「光照大千」意指佛光普照,如同「阿彌陀佛」代表的「無量光、無量壽」。無量光就是光明普遍一切空間,超越空間不受空間的限制;無量壽就是無限的時間,超越時間不受時間的限制,「這次展品遠溯及漢朝,從絲路輾轉來台,不正也跨越時間與空間的限制嗎?其實,阿彌陀佛就在人間、就在佛館的『光照大千』展啊!」

星雲大師說,這次「光照大千」在佛館展出,台灣民眾不必遠赴敦煌,就可以看到偉大的文物與中國佛教史點滴,同時,對兩岸歷史、文化、藝術交流來說,又往前跨出了一大步,「此展不僅是場美的饗宴,希望大眾能進一步深入中華文化,求真、求善、求美,讓自己的生命更昇華淨化,見聞者皆能增福又增慧!」

「光照大千─絲綢之路的佛教藝術特展」即日起至十二月八日在佛館本館二樓展出;二○一四年一至三月則在台東史前博物館展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