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我的一本書

 |2013.09.08
1130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二○一三國際書展」自九月十四日至二十二日止,於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盛大舉行,並推出百大精選好書等九項閱讀活動。本活動特別策畫「影響我的一本書」活動,邀請社會各界知名人士分享閱讀的感動與收穫,系列文章陸續在本報刊登,以饗讀者。


影響我的一本書

《三國演義》/星雲

佛光大學

創辦人


1這本書是:□繪本 □圖畫書 ■文字書 □圖鑑

2這本書編製的適讀對象:□兒童 □青少年 ■一般

3第一次閱讀受震撼是在: 青少年時

4 這本書對我生命的影響:

我在青少年的時候,因為看不懂專書,就歡喜看中國歷史小說,例如《精忠岳飛傳》、《水滸傳》、《三國演義》、《七俠五義》等。

其中,《三國演義》,不僅文字優美,人物各有鮮明的穿著、性格,栩栩如生。這些英雄好漢,像劉備、關公、張飛「桃園三結義」,表現他們忠義不渝的情誼;諸葛孔明的「六出祁山」、「空城計」,顯示他智慧超群;他們歷經多少艱難困苦,無形中激勵自己要立志、要奮發,也啟發自己要正派、要有正義感、要有情有義,豐富了我青少年的歲月。

有人說「少不讀水滸,老不看三國」,雖然如此,在《三國演義》裡,談到人物,就有幾百人;論及時間,綿延幾十年、幾百年;說到空間,從徐州、荊州到東吳;空間這麼廣大,時間這麼長遠,人物這麼多樣,從這本書,就能夠知道幾百年的歷史、認識幾百人的事蹟,瞭解他們的處事得失,讓人有所成長。《三國演義》名為中國四大才子書,可謂當之無愧。



影響我的一本書

《離騷》/劉長樂

鳳凰衛視總裁

1這本書是:□繪本□圖畫書■文字書□圖鑑

2這本書編製的適讀對象:□兒童□青少年■一般

3第一次閱讀受震撼是在:十二歲

4 這本書對我生命的影響:

我從小到大,筆記本的首頁都會寫上「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後面那串省略號,代表著前程的未知,路途的遙遠,探索的艱辛。

十二歲時,我通過魯迅知道了屈原。魯迅在自己的小說集《彷徨》扉頁抄錄屈原這句詩作題記,以激勵人們探求光明和真理。

那是紅色的年代,一句「愛國主義詩人」就足以讓少年的心熱血沸騰。靠著一本四角號碼的老字典,我一字一字地「啃讀」長達二千四百七十七言的《離騷》,終於知道了中國文字可以如此繽紛浪漫,人的品質可以如此高入雲霄,理想主義的可以如此神聖莊嚴。

年紀漸長,我對《離騷》愈加情有獨鐘,尼釆說:「一切文學,余獨愛以血寫成的。」從屈原的字裡行間,我領悟到:

信仰是一生的支撐。

人格是一生的心境。

創造是一生的渴望。

屈原在《離騷》裡三次提到神鳥鳳凰載他飛騰於天地之間,讓我聯想起我們的「鳳凰衛視」,為了實現向世界發出華人的聲音這個理想,我們將永遠飛翔在「求索」的路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