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2013國際書展閱讀 為全民帶來力量

郭士榛 |2013.09.15
1392觀看次
字級
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記者郭士榛大樹報導】高雄昨日艷陽高照,在優人神鼓撼動天地的鼓聲中,「佛光山二○一三國際書展」正式開幕。星雲大師開幕致辭時指出,人要成長、要有成就,就必須養成閱讀習慣,因此古語才會有「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的說法,閱讀會為全民帶來力量,而台灣南部有許多優秀人士及大學,是有待開發的地方,星雲大師期望未來南部雖不能超越台北,但可以並駕齊驅。大師鼓勵民眾到書展多買書長智慧。

大陸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昨日出席開幕儀式,教育部長蔣偉寧、高雄市長陳菊、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高希均、台北書展基金會執行長黃寶萍、台灣文學館館長李瑞騰等各界人士,以及國內各大出版社負責人出席踴躍,現場可說是嘉賓如雲。

遍城鄉雲水送書香

佛光山秉持開山星雲大師的信念,致力推廣全民讀書運動,除創辦「人間佛教讀書會」,至今年初更購置足五十部「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駛向九百個據點,將書籍載至偏鄉角落,今日更決定辦書展,將好書帶到南部。

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書的影響力無遠弗屆,而書籍的作者不論是企業家、藝術家或科學家,除了在各自領域有專業素養外,也都有著豐富想像和創作力,像是嚴長壽的書《為土地種一個希望》,就讓很多人讀後嚮往東部悠閒的生活。蔣偉寧說,國家要提升競爭力,必須培養多元軟實力、文學素養和專業能力,他希望家長多培養孩子閱讀習慣,更在政府和民間力量結合下,發揮閱讀影響力。

高雄市長陳菊指出,南台灣推動書香社會,和佛光山一起努力,因「雲水書車」將書推至全台,拉近城鄉距離。二○○八年至今,高雄市興建十四座圖書館,今年更投注二十億建圖書總館,在企業和民間合作下捐贈一百本藏書,她希望這個美夢可成真;陳菊也指出,高雄市將學法國,購買書將以定價的七折訂購,反對削價,將信守誠諾,永遠為推動書香社會而努力。

高希均則表示,經由閱讀而知道星雲大師和莫言從小都長期失學,都是靠閱讀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成就,由此而知閱讀是非常重要的事。他也期望佛光山舉辦的一周書展,會帶起南部熱潮,使南北差距愈來愈小,因為閱讀是救自己,也是救社會。

聽故事開啟閱讀門

佛光山二○一三國際書展即日起展到二十二日止,現場規畫為七大書區,分別為「百大書區」、「親子書區」、「心靈書區」、「雲水書區」、「質感書區」、「親子書區」、「動漫書區」。

昨日書展開幕,高雄市長陳菊化身「花媽」為小朋友說《外婆,蝸牛來了》繪本故事,高雄市文化局表示,特別挑選此繪本,是因為現代父母工作忙碌,孩子大都交由老一輩照顧,《外婆,蝸牛來了》繪本中充滿濃濃祖孫情,故事感人。陳菊聲音表情豐富,小朋友們聽得津津有味,高雄六龜國小小朋友表示,這是第一次見到市長,也是第一次聽「陳女士說故事,非常好聽」,陪孩子來聽故事的父母也認為,陳菊的故事說得很有親和力,和小朋友互動好。

佛光山國際書展活動中,今日進行的〈第二屆˙星雲人文世界論壇〉將邀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主講「文學家的夢想」,並與星雲大師、高希均教授對談「看見夢想的力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