繭居主婦微生活 上學好麻煩

花生娘 |2013.07.29
1227觀看次
字級

經過兩年光景了嗎?小兒即將從幼兒園畢業,那段說服與參訪的過程,想起來,還是不久前的事……

我們參觀了五所幼兒園,形態各有不同。有蒙特梭利幼兒園,也有傳統幼稚園,但總有不完美之處。

其中一所走田園風的幼兒園,讓我印象深刻,班數不多,主題式教學,看到孩子們一起完成一幅巨畫,讓我有些心動。孩子們一起天馬行空地討論,再共同完成作品,這之間要尋找素材、互相協調、解決困難,最後分享成果,幼兒教育最動人之處,莫過於此!

走進教室後院,豁然開朗的農場讓我有來到迷你桃花源的驚喜,成排高大的落羽松形成的樹蔭,讓孩子盪鞦韆有涼風吹拂,在沙坑玩也很涼快,夏初金黃色的阿勃勒成串垂掛樹上,還植有櫻花、桃花等,各季節都有樹花綻放,種植的百香果、南瓜也在此時結果,一旁的稻禾已高,是孩子們一起插秧的有機栽植,看得出園長很辛勤地維護孩子們探索的場域,教室裡有農村的泥土氣味。

因為喜愛它的自然氛圍,我說服小兒就讀這所農場幼兒園,小兒手上拿著撿到的百香果,急著回家製成果汁,卻不領情地說:「我不喜歡澆水,也不想插秧啊!」

「可是咕咕雞很可愛,每天可以看母雞帶小雞不是很好嗎?」我努力說服他。

然而他卻反駁我:「我是很喜歡沒錯,可是又不能帶回家。」

看來,是我自己很想來讀,他卻不為所動。

另一所全美語學校,校園內外都有許多大樹,校舍窗明几淨,原本不列入考量,但為了有主見的小兒,已調整成願意上學就好。這所幼兒學校清潔安全,門口還有警衛,美中不足的是師資並非全是幼教專科,我又陷入掙扎,罷了!再斟酌比較也很難有滿意的結果,我看他玩得頗開心,在車上探問他的意願。

「這裡好玩!但是我不想來上學。」豈有此理,我不能再被小孩拉著團團轉,我決定逼他做選擇。

「可是我們的政府規定小孩長大就要上學,學習很多有趣的事。」

「可是我還沒有長大。」

「你有一點點長大了,如果爸爸媽媽不讓你上學,讓你一直在家裡,警察會來處罰爸爸媽媽。」我語帶威脅。

「警察很壞!」有點同情父母了。

「好吧!」

沒想到我們尋尋覓覓,斟酌這個,比較那個,最後竟違反我們的大前提——不要全美語,不要寫功課,終究做了決定,只要他願意上學就好。(本專欄隔周一見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