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經濟預測與政府威信

 |2012.10.30
1535觀看次
字級

行政院主計總處即將公布的今年經濟成長率最新預測,不排除下修到百分之五以下。如預測成真,將是今年第九度下修經濟成長,確定「保二」無望。

主計總處在今年的八月十七日,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為百分之一點六六,明年預測為百分之三點六七。十月三十一日要公布的數字,除了有今年第三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統計外,還會對今、明年經濟成長率更新預測。

十個經濟學家有十一個看法;認為今年經濟成長率應該可以「保二」者也大有人在。持此見者認為景氣已呈現溫和復甦,就算是今年第四季之表現還得看國外需求而定,但目前看來應不會太差。

但是不管能不能「保二」,主計總處今年已經連續八度下修經濟預測,公信力已被重創到無以附加的地步。為此,該處日前還特地洋洋灑灑地以新聞稿對外說明政府多次下修經濟成長率的原因,可惜說服力不佳。

主計總處說,該處預測經濟成長率「利用總供需估測模型進行,並由學者專家及部會代表組成之國民所得評審會審議確定後發布。惟模型無法完整掌握複雜的經濟脈動,預測結果難免有所誤差,加上我國為開放經濟體,出口占我國GDP比重約百分之六十五,經濟活動受國內外不確定因素影響甚大,尤其當全球性突發事件急速擴大時,預測確度更難以掌握。」

如果這樣的說法成立,那麼過去幾十年來,未見過九個月內九度下修經濟成長率的歷史經驗,如何解釋?今年初,有學者懷疑政府誇大經濟成長,主計總處還大力澄清,批評學者所說並非事實。現在,幾個月過後,八度下修經濟成長,甚至可能還有第九度下修的事實,又如何自圓其說?

政府經濟成長預測失靈的現象,並非台灣所獨有。今年八月底,美國商務部公布美國第二季經濟成長率為百分之三點三,較原先估計的百分之一點九,讓市場驚喜之外,也不禁奇怪,為何當初估計得那麼保守?不過,驚喜總比失望還好,失望一次總比失望多次還好。

現在的經濟成長預測環境,讓人忍不住想起二○○○年民進黨政府剛上台的前半年。當時新政府對財經政策不熟悉,二○○○年五二○陳水扁總統和唐飛新內閣上任之後,當時的經濟成長率,也由年初的樂觀向上,逐步修正為往下調降。二○○○年二月行政院主計處預估的經濟成長率為百分之六點五四,到了五月調高為百分之六點七三,但八月又再向下修正為百分之六點五七。十一月再向下調到百分之六點四八。

當時的IT產業泡沫化還沒跡象,九一一事件也在數月之後才發生,因此當時各界對於陳水扁政府前半年的經濟表現都搖頭,認為這是政府的施政讓各界沒有信心所致。

現在馬英九總統已經連任,卻面臨陳水扁總統第一任時的窘境,而問題更加嚴重。究其因素,應該可能由於對於簽訂ECFA(兩岸經貿合作協議)所帶來的經濟效應過度樂觀,再加上國外景氣恢復不如預期所致。不過,行政院八度下修經濟成長預測,已經重創政府威信,若再第九度下修,卻不見任何財經官員負起政治責任,最後概括承受,備受責難的,一定還是馬英九總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