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第一本書】44 水晶/ 青色的蚱蜢

文與圖/應鳳凰 |2012.10.30
2866觀看次
字級
水晶/《 青色的蚱蜢》(短篇小說集)/文星書店(1967)/大林(1970)/爾雅(1985) 圖/應鳳凰

水晶出版的第一本小說集,與他後來走的道路並不相同。而此書由「爾雅」再版時,還改了書名,變成:《沒有臉的人》。同名小說一九六二年中央副刊發表時,雖讀者反應兩極,卻大受行家讚賞,總之是他初登文壇成名之作。

四十多年煙塵滄桑,不論初版再版,結局一樣走入絕版。一般書都只會有一個「跋」,此書「文星」初版本,竟一口氣出現兩個。第二個是付印前臨時加的「再記」,三十琅璫歲,台大外文系畢業不久的水晶(本名楊沂),氣急敗壞指出自己小說,「被台灣的一批自命為『現代派』的作家剽竊」(有書為證)。

其二,後記裡大方展示對張愛玲的崇拜:「如果有人指出,我的文章是張派,我會毫不忸怩地加以頷首承認。」兩樣都顯出年輕人有稜有角的可愛姿態,隔著時間的帷幕回頭看,「氣盛」其實令人羨慕的。一九八五年爾雅版前記裡作者回憶道:「我年輕時少年氣盛,頗為自負,所以人緣文緣,兩皆破產」;而他說出當年典故,「是為後來者戒,無一絲自炫之意」。

〈沒有臉的人〉曾被收在幾種《現代小說選集》裡。它以意識流筆法寫一個讓生活擔子壓扁扁的窮教員,某日晨起在報上看到年輕時代戀人,如今已是享譽世界鋼琴家正回台訪問。尷尬的是,鋼琴家被安排正要蒞臨他教書的學校參觀指導。當時年輕倔強勞燕分飛,今日身分地位已是天壤之別。這確是一篇耐讀有味的好小說,寫活窮文人困於庸俗的無力與無奈。

果然一日小說家,終身小說家,只要留下可觀作品,船過水留痕,即使數年或數十年,總有讀者翻書恍然記起:哎!對了!是那個水晶,沒有臉的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