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實況 動人故事

李祖翔 |2012.06.16
2180觀看次
字級

「三張車票,通往未知的未知,卻是大學最後的最後,我們要一起實踐的夢。」南町哥兒們團隊到底看到了台東偏鄉什麼面貌?又挖掘到多少感人的故事?

第一天,台東的夜裡下著小雨,面對老弱婦孺多於青壯年的部落,他們的心情五味雜陳。從知本騎車到太麻里,正好遇上預防注射的日子,平時冷清的衛生所頓時在小朋友的哭笑聲、媽媽的怒吼下熱鬧起來,有眼睛大大的新台灣之子,有五官深邃的原住民寶寶,還有回來探親、白白嫩嫩的都市小孩。

他們發現不只小朋友怕打針,大朋友也很怕,孩子眉頭深鎖的表情,讓所有人都痛了。

帶著一行人看診的徐超斌醫師,有個夢想,他想建一座南迴醫院,讓牽掛的四千一百四十一個心跳(居民)擁有守護他們的堡壘,不再需要為了遙遠的車程而延誤病情,也想複製更多的「自己」,讓更多部落的孩子可以受教育,然後回鄉服務,貢獻這片土地,做多少算多少。

徐超斌是偏鄉醫療的推手,也是一號人物。他背負著族人與家人的期待,十歲就到外地求學,曾任台南奇美醫院急診科,三年就升為主治醫師,沒多久又毅然決然回到達仁鄉擔任衛生所主任,因為離台東最近的醫療院所需要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居民常常延誤治療,所以他在達仁鄉推動假日門診、夜間門診,甚至二十四小時的急診服務。

每個月四百小時的工作,讓身體不堪負荷,倒下後,僅剩右手、右腳能靈活行動,但有台灣史懷哲之稱的他笑說:「我不可能帥到永遠,可只要我開個頭、努力過,總會有人接手完成這個夢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