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正確抉擇 踴躍投票

 |2012.01.13
1329觀看次
字級

明天就是大選投票日,由於雙英選情始終呈現拉鋸,加上橘營的動向未明,結果難料,社會氣氛之緊繃,可謂空前。

自選戰開打以來,藍綠陣營雙方都沒有一刻能稍喘口氣。尤其馬英九以四年前大勝綠營二百多萬票的現任總統身分,迎戰在政壇經歷相對不足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結果卻吃力萬分,在民調上不但始終拉不開,甚至告急,這在歷屆大選中,是從未有過的現象。而面對雙英如此接近的選情,選民票投何人,看似兩難,其實不然。

這次投票選總統,最重要的判斷依據就是,誰能維持兩岸關係的穩定與經濟安定成長。就這一點而言,馬英九的信任票顯然較多。蔡英文立場之反覆,無庸贅言。以她這樣的表現,又怎能冀望她上台後,能保持過去四年得來不易的兩岸和諧穩定?更不用說再進一步和平發展。

國內各主要企業主紛紛主動站出來挺九二共識,這在過去的大選中,也是少見的現象。即使在蔡英文把企業主汙蔑成「馬友友」,挑起社會階級對立後,近日又有一批多達一百多人的企業家連署挺馬。這些現象都說明了:企業家不放心蔡英文領導台灣,這對以財經專家自許的蔡英文,是非常難堪的局面。

三組正副總統候選人都把社會和諧當成主要政見之一,蔡英文甚至喊出大聯合政府。然而,四年來,她已經五度以各種似是而非的理由,拒絕與馬英九見面,會談國是。她更說出「站在我後面的,都是台灣人」這種有強烈省籍意識分化暗示的話語;她已經不再是所謂的「非典候選人」,而是深綠的典型代表。

陳水扁執政八年,為求當選掌權,耍盡政治奧步。這次選舉中,綠營從開始就不斷抹黑馬英九,如此選舉方式令人不寒而慄,也讓人看到,站在蔡英文背後的台灣人中,還有一個是「陳水扁」。

選民在雙英間作抉擇時,也不要忘了副總統人選。選戰開打以來,蔡英文的副手蘇嘉全有太多財產疑雲沒有說清楚;他的妻子洪恆珠身為公務員,更有多種不當行為紀錄。這些行為,在馬政府團隊中,幾乎不可能存在。

馬政府不是沒有缺點,但被對手不公平的過度放大。馬英九遵守九二共識、簽訂ECFA,替國內經濟找到出路;去年全年稅收創歷史第二新高。瑞士洛桑管理學院的世界競爭力報告更指出,台灣去年的排名從前年的二十三名、躍升到第八外,顯示過去四年台灣經濟發展往正確的方向走。

耗費大量社會資源、造成社會無數意見分歧與仇恨的選戰終於要結束了。如果要讓這一切投入和消耗都值得,就決定在明天走進投票所時,投下的那一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