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不可忽視的政黨票

 |2011.11.17
4578觀看次
字級

明年一月舉行的總統合併立委選舉,由於媒體都把焦點放在總統大選而忽略了立委選舉。目前各主要政黨的區域立委已經提名,現在不分區的名單也陸續發布,國民黨昨天審查不分區名單,以弱勢團體的代表掛帥;顯示政黨已經逐漸重視社會公益的形象,不同於以往黑金掛帥的情況,選民千萬別輕忽了政黨票的意義。

二○○八年第七屆立委選舉制度做了改變,除了名額從二百二十五人減半為一百一十三人之外,改採「單一選區兩票制」,其中七十三席立委是透過區域選舉產生,六席原住民立委,剩下的三十四席就由政黨提名,由選民投政黨票依照比例產生,政黨得票超過百分之五就可以分到兩席以上的席次,俗稱「不分區立委」。

不分區立委的立法意旨,除了讓小黨也能透過形象或理念進入國會代表少數聲音之外,也讓一些代表社會專業、公益的人士或次級重要團體、弱勢團體的聲音能夠進入國會。一則可以遏止兩大黨壟斷國會的弊端,二則展現國會的多元面向,三則體現政黨政治的精神。

但是第七屆立委的選舉結果,由於小黨都沒有突破百分之五的門檻,不分區席次中一席也沒有分到。仍為朝野兩大黨瓜分的局面,於是有學者建議是否修法降低門檻為百分之三,或採取聯立制,這樣的話,新黨和台聯黨因為超過百分之三的得票率就應該可以分得席次,不過經過了四年,立法院顯然無意修法,這就是國會被兩大黨壟斷的缺失。

不分區立委的名單代表著政黨的形象,民進黨率先提出不分區名單,由於派系妥協色彩濃厚,備受黨內批評,而且沒能重視社會次級團體的代表;國民黨的名單當然也難免有酬庸的性質,不過在安全名單中列入弱勢團體代表和一些具有社會公正形象的專業人士,讓大眾眼睛一亮,多少回應了社會的心聲。

小黨包括上屆超過百分之三門檻的新黨、台聯黨都投入這次不分區選戰,親民黨上屆併入國民黨之中,這次除了黨主席宋楚瑜參選總統之外,在區域立委和不分區立委也都提名參選。不過小黨的目標在力拚過門檻,新黨和台聯黨都鼓吹分裂投票,訴諸選民在總統和不分區立委之間分別投不同政黨。

分裂投票的訴求是小黨不得已的心聲,但是很難獲得選民的共鳴,因為大多數民眾還不了解政黨票的意義,甚至不清楚立委選舉有兩張選票。透過各政黨提出的名單,一則可以讓民眾了解政黨票的意義;二則在兩大黨之外可以有更多的選擇。例如新黨代表「堅持統一」的聲音,台聯黨代表「堅持獨立」的聲音,親民黨標榜「超越藍綠」,這些聲音仍然有一定比例的民意基礎。

無可諱言的,第七屆的立法院被兩大黨囊括之後,區域立委平常忙於選區服務,不分區立委並沒有發揮專業的功能,議事品質下降。這次朝野兩大黨已經提出不分區名單,民眾有清楚的依據,應該可以做一個抉擇;小黨的名單還沒有出爐,為了突破門檻顯然他們十分重視,期待能提出亮眼的名單。

立法院的結構包含三分之一的不分區名額,政黨票就是選擇這些席次的關鍵,民眾千萬別忽視了政黨票的意義,畢竟在區域立委被兩大黨壟斷的情況下,正有待政黨票為國會保留多元的聲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