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五心行遍天下

陳璿宇 |2011.08.14
1087觀看次
字級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參訪、旅遊、行腳是為了開闊視野,學習持有一顆開放的心。八月七日的佛光山福慧家園共修會,由高雄佛教堂住持慧僧法師帶領與談人佛光山都監院慧是法師、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檀講師丘欣榮、資深財經記者暨作家江羚瑜,一起分享「行腳」的經驗與美好。

慧僧法師指出,「行腳」是指古時候禪師參學,須靠雙腳行走,到各地參訪學習,希望有所成就;而現在的遊學、留學,或是參訪、公益旅行,也是行腳,以清淨、歡喜、求道求法的心去學習,必能豐富生命。

「只要陽光普照的地方,都要走去弘法。」慧是法師於二○○五年踏進中國,參訪過一百多所寺院古剎,追尋菩薩高僧修行的蹤跡。有一次,他跟隨星雲大師回棲霞寺,這是大師年少出家的祖庭,看著年邁的大師跪拜在佛前,那種感人的畫面,讓他內心受到很大的震撼。慧是法師說:「我常常思考,能為社會、為眾生做些什麼?雖然沒有發願埋骨大陸,但願將我所學奉獻在這塊土地上。」

二○○八年跟隨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前往南美洲舉辦人間佛教讀書會的丘欣榮表示,從洛杉磯到巴西、巴拉圭、智利、阿根廷,這一趟南美洲之旅,他看到了宗教的融合,內心充滿了感動,尤其對巴西「如來之子」印象最為深刻。

他說,覺誠法師為了照顧失怙的弱勢族群,在巴西聖保羅佛光山如來寺成立「如來之子」,收容無法上學整天混跡街頭的孤兒,並請義工、老師教導孩子學習彈琴、彈吉他,組織足球隊,學習木工、修理水電、做麵包等技能;還在巴拉圭成立「巴拉圭中巴佛光康寧醫院」,提供當地人免費醫療,供應保溫箱救了無數早產兒的生命,並實施「零飢餓計畫」協助提供豆漿機,解決食物匱乏的問題。丘欣榮說,弘法無畏的覺誠法師,有一次到信徒家中普照,還遇上歹徒持槍闖入搶劫,幸好法師臨危不亂,才化解了一場危機。

江羚瑜曾陪伴一群視障朋友,走過一趟又驚又喜的「絲路」公益旅行。她驚奇發現,視障朋友雖然看不見,但是嗅覺、觸覺、聽覺特別敏銳,一樣可以體會西藏的美。例如,用「聲音」來分辨、測試夜光杯;以「吃」的食物,判斷是山產或海產。

江羚瑜表示,視障朋友懂得善用感官,感受美麗的事物,展現無限生命,她歸納出是「想像力、反應力、挑戰力、生命力、極限力」這五種力量,讓視障朋友敞開心胸,不怕困難的勇敢向前走,以心眼來「看」美麗的聖母峰。江羚瑜在他們身上學習到「自我審視」,因為視力正常的我們總是「眼見為憑」。

慧僧法師最後總結說,不管是旅行或參訪,只要有「五心」——學習心、感恩心、智慧心、清淨心、反省心,就是行腳,而「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