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解壓力

陳璿宇 |2018.09.02
2732觀看次
字級
妙麟法師 圖/人間社
永中法師 圖/人間社
永有法師 圖/人間社
永本法師 圖/人間社

文/人間社記者陳璿宇

佛光山福慧家園共修會八月二十六日於藏經樓法寶堂舉行,講座主題「紓解壓力」。邀請佛光山電子大藏經主任永本法師主持,南華大學教授永有法師、佛光山女眾禪學堂副堂主永中法師、鳳山講堂監寺妙麟法師與談,以星雲大師《紓解壓力》的小叢書與生命故事,精采分享如何面對壓力、紓解壓力,現場二百多位聽眾報以熱烈的掌聲。

永本法師表示,在生活上,每個人都會有壓力,無論是工作、情感、病痛、家庭或人際間相處,會因瞋心、憂鬱、放不下,而產生壓力。生活在世間,面對五欲六塵,生活環境、家庭工作,難免會有壓力,懂得紓解壓力很重要。

壓力是進步的力量

永有法師指出,大師在〈壓力〉文章裡談到,壓力來自「社會、政治、環境、媒體、生活、自我」壓力。其中,自我壓力最吃重,不管是外在或內在,對自己過度要求,完美主義者,做不到就產生挫折。其實,壓力是自己給自己,了解自我壓力,明白煩惱是自造,必須自己找到解決的辦法。

永有法師提及,在壓力的當下,找到壓力的來源,以理性、冷靜思考看待壓力。他曾在英國求學,有一天,走在小巷,被流氓高舉雙手打他的頭,當時覺得自己受到屈辱,舉步維艱;但一想到師兄們在異地海外弘法,在艱困環境中承受的壓力,他心裡默默許願,把壓力轉化為願力,佛光山要在英國發展。十多年後,歐洲十幾國家成立佛光會。

消除壓力

永中法師提及,壓力像波浪,一波又一波,在生滅之流,時刻產生壓力。人為何有壓力和痛苦?關鍵在於「執著」。害怕失去自己所擁有,如「美麗、名位、恩情、成功」等壓力。提升對事物認知的智慧、放寬心胸、提得起放得下、與壓力為友、隨緣放曠,培植修養的功夫,增加忍耐力、慈悲力、智慧力。

「壓力是因,還是果?」永中法師拋出問題,當人感到很有壓力,意味著壓力是果;當人覺得生活有很多壓力,影射壓力是因。從生活見聞覺知刺激感覺,壓力如波浪,人要乘風破浪或是隨波逐浪,好與壞在於態度與觀念。有人認為出家人沒有壓力,其實出家人也有壓力。人要好好面對壓力,接受壓力,經歷壓力。

轉「壓力」為菩提

妙麟法師提及,大師在〈放下與拿開〉文章裡,以石頭比喻為壓力,憂愁、苦惱、悲傷、怨恨、煩悶、罣礙、尤其是委屈,比石頭還重。心內的石頭與心外的石頭靠自己拿開,「解鈴還需繫鈴人」。學習佛法,用戒定慧搬開心上的石頭。他舉百歲人瑞王老居士,以「吃虧就是占便宜」,不與人計較;以「正念」人生觀,轉換負面的壓力,懂得放下與拿開。也因為他豁達的人生觀,無病無痛活到一百零一歲,高壽而終。

妙麟法師表示,學習面對壓力,轉煩惱為菩提,轉壓力為菩提。透過大師〈晨起祈願文〉能紓解壓力,祈求佛陀賜予忍耐的力量,增加勇氣與智慧,態度積極向上。諸佛菩薩修行度眾以「四弘誓願」,轉換壓力為辦道的資糧成就佛道。觀世音菩薩在因地修行,眾生難度產生退道心,頭部碎為千片,阿彌陀佛以六字大明咒,佛光普照開啟汙中淨蓮,觀音菩薩以無我度眾,轉煩惱為菩提。

紓壓的良方

妙麟法師指出,利用彩繪佛像,調和顏色,如同調和自己的心,柔順光明溫和,看到佛菩薩慈悲善目讓心達到平靜,是紓壓的方法之一。以「平常心是道」隨時隨地紓壓,輕鬆看待各種考驗。參加共修聽聞法義,把別人的經驗內化成自己智慧,累積正能量。角色對換、正面思考、隨順因緣、團結合作、欣賞大自然,都是紓解壓力的良方。

「什麼情況需要紓壓?」永有法師表示,有壓力全身會緊繃,壓力過大,生理上會引起頭痛、氣喘、胃潰瘍;心理上會焦慮不安,情緒不穩,產生退縮與躲避。這時雙手向前伸直,用力握拳再放鬆手掌,搭配呼吸,一緊一鬆,身心就放鬆。幽默能化解緊張,正向思考非常重要,神經語言學派發現,人的思考會形成一股力量,散發至神經元、神經細胞,正向思考「我是個有能力的人」能產生正向的力量。

「呼吸在,心就在。」永中法師指出,紓解壓力,從關注呼吸開始。歐美國家流行「雲水禪車」將巴士停放在金融商業區,許多人排隊預約,透過禪修觀照「身、受、心、法」達到紓壓。以正念呼吸覺察情緒,運用「STOP:S停止下來,T留意呼吸,O觀察,客觀不帶批判,P行動階段來穩定情緒,正確判斷。」以「行禪」走路,看看大自然或回佛光山當義工,也都是紓壓良方。

永本法師總結,在現實生活沒有辦法撇開壓力,透過壓力可以檢驗自己的定力。壓力是讓人成功的重要關鍵,把佛法轉化成「身口意」的能量,面對外境都能夠逍遙自在。不能接受苦,就成不了佛道;面對五欲六塵,解決壓力成為生活的資糧,生活就能自在。從調伏呼吸,讓心靜下來,就知道下一步如何走。有壓力才會成長,活出真正快樂的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