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菁英幹部 研習人生雙贏

陳璿宇 |2018.08.06
3238觀看次
字級
來自全台及澎湖、金門、馬祖、小琉球等地的一千五百位佛光會菁英幹部參與研習。圖/人間社記者蘇清文
「二○一八年菁英幹部培訓」在福山寺舉行。圖/人間社記者王淑慧

【人間社記者陳璿宇彰化報導】「佛光會是菩薩的訓練營,菁英幹部培訓,如同一劑強心針。」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昨日在佛光山福山寺舉辦「二○一八年菁英幹部培訓」。有北、中、南區以及澎湖、金門、馬祖、小琉球一千五百位佛光會的菁英幹部參與研習,透過課程建立堅定的信仰,提升解行與處理會務的能力。

精采課程有「團體動力學」、「解門與行門的兼容.人生雙贏的人間行者」、「煩惱轉菩提的對話」、「承擔與成長的轉變」、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的專題講座。

「解門與行門的兼容.人生雙贏的人間行者」由中華總會北區協會會長李德全主持,國際佛光會祕書長覺培法師、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南台別院住持滿舟法師與談,分享海內外弘法故事與人間佛教行者的典範。提問「遇到瓶頸如何突破?如何提升質?會務難以推動如何突破?如何鼓勵會員開發社區」等十二個議題。與談人充分發揮生活的經驗與修行的體證,會場內掌聲如雷。

全人教育 自利利他

李德全表示,佛光會是優質團隊,團體有共識,懂得集體創作,根據大數據,透過組織的力量,推動更多元活動。會長要懂得協助會員發揮才能,幹部能幹會長就輕鬆。

「擔任多重的職務,如何優遊自在、舉重若輕?」覺培法師表示,「走在一條自我實現理想的路上,看到世間的無常,面臨許多事情要處理,當下只做一件事,每天認真把當下的事,面對它、處理它。」他說,從十二因緣找到人們愚痴輪迴的原動力,知道佛法就有明確的方向,讓他找到出家的意涵,因而不覺得是工作,而是生活。

「在歐洲多種族文化語系,如何在當地推動人間佛教?」滿謙法師表示,歐洲種族不同、文化不同,華人語系也很多,溫州話、廣東話,經半年觀察後,舉辦佛光菁英幹部的培訓,當時提出「佛光歐盟」的思想,幹部培訓達成共識,每年舉辦聯誼會或講習會,至今沒有間斷。

滿謙法師說明,佛光人成立國際團隊與國際義工,建立共識,心念一致,做起來就不辛苦。藉由每年聯誼會會務報告,相互觀摩激勵幹部。整個歐洲就是團體動力學,整個動起來。讀書自受用、他受用,各州辦讀書會,培養人才,儲備人才。以一條龍的方式,從青年佛化婚禮、小兒彌月到老人全人教育,把整體佛光會動起來。

覺居法師指出,佛光幹部要有「佛光山靠我」的願心,佛光會就是最好為後盾。「如何成為區協會,最強力的後盾?」所有住持都是佛光人的最大後盾,全心全力的信任幹部,做最圓滿的展現,讓幹部得到成就感。他勸勉大眾,發願能摧毀魔軍,發菩提心,先建至誠,立決定志。

落實組織 聚向心力

「對新加入的會員或流失的會員,要如何處理?」滿舟法師分享澎湖幹部莊春淑在基隆當四年的會長,後在澎湖擔任馬公創會會長、又再創湖西分會。莊春淑現身分享,她利用下班後晚上逐一拜訪會員,訪談中了解會員的屬性,落實佛光會委員、組長的組織,提拔優秀會員當儲備會長,也與會員聯絡感情,凝聚向心力。

「如何激發創意?」滿舟法師認為,創意的來源來自專注用心、累積經驗、引起共鳴。勉勵幹部,參與活動當下,儲存於記憶,創意的想法與點子,產生人與人的共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