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患 環島宣導拒吃檳榔

李祖翔 |2011.05.27
691觀看次
字級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沒看過口腔癌病人,不知道吃檳榔、抽菸、喝酒易致癌的嚴重性!」陽光基金會義工周培圓,因口腔癌,手術後顏面受損嚴重,曾有五年把自己關在家中,五月初他在社工鼓舞下,完成機車環島宣導口腔篩檢壯舉,昨天分享成果,感動許多病友,也讓「紅唇族」得到警惕。

三十七歲的周培圓,本是汽車業的主管,由於應酬,接觸了大量的酒和檳榔,吃了十五年,罹患四期口腔癌,舌頭割掉了、下巴骨因為癌症與放射治療的緣故,壞死切除。

他在封閉自我的五年中,天天瞪著天花板,自嘲在「觀察柱子的變化」,實際上是不願意面對事實,覺得外觀難看很丟臉。直到一位朋友陪他說話,才漸漸走出陰霾,陽光基金會邀他當口腔癌的活教材,他認為該以自己的經驗,鼓勵更多同病相憐的人走出家門,規畫了騎車環島做宣導的計畫。

在一千六百二十三公里、為期十四天的旅途中,印象最深是在台北市等紅綠燈,旁邊停了一位嚼檳榔的騎士,他拉下口罩,指著自己說:「吃檳榔就會變成這樣。」騎士嚇傻,迅速吐掉口中的檳榔,還把一整包檳榔扔了。

他說,當年就是沒有人提醒他口腔癌的嚴重性,少了一年至少三十分鐘的篩檢,以致有二十多次、長達三十個小時的手術,連工作都丟了。周培圓要再號召一百名口腔癌友與顏面傷友一起行動,因為要減少口腔癌患者,就得有人不斷的站出來。他認真地說:「第一次看到我的臉而無動於衷的人,相信連續看我一個月,就會乖乖去檢查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