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閱讀療癒災後情緒--世界展望會的八個方法和八本書單  

王岫 |2011.04.17
2531觀看次
字級

三一一日本東北大地震過後,根據《時事通信社》報導,許多災後生活在避難所的小孩子們已紛紛出現異狀。有的小朋友畫圖再也不用粉紅色,有的會突然哭泣、有的突然生氣、吵鬧,或是一句話也不說等,症狀千奇百怪。專家指出:「經歷過大災難,小孩是什麼樣的狀態,父母親人都要面對現實;會哭會叫表示孩子越過了一個阻礙,但要撫平心中的傷痕還早。」

以兒童為主要對象的國際人道救援機構--「世界展望會」(World Vision,大陸或部分華人地區亦譯做「宣明會」),也認為不管是否在災區,世界各國兒童從電視、媒體不斷地看到地震、海嘯的可怕、人員的傷亡和災區的滿目瘡痍,心靈一定受到很大的震撼,不但會有災難怎會發生的疑惑,也會憂心地震或海嘯會不會再發生或發生在我的家鄉。因此,災區兒童的心靈傷痕、非災區的兒童心理情緒,都同樣有待撫慰。

總部在東京,擁有七十五位工作人員的「世界展望會」的日本分會,除了已展開對災區的救援外,亦期望世界各國和日本的老師、圖書館員和家長,都一起共同協助兒童和自己孩子們,克服對災難的傷痛,走出心裡的陰霾。這群富有經驗的工作人員,最近提供給老師、圖書館員和家長們八個與兒童談論災難的方法,並如同我國台大圖書資訊系陳書梅教授所倡導的情緒書目療法,他們提出八本繪本圖書,期望透過閱讀,讓兒童認識災害或生命的價值,而療癒心裡的傷痕或不安情緒。

談論災難八法

這八個基本方法,簡單說,就是:

  1.首先是要傾聽兒童的聲音,了解他們有沒有聽到錯誤或不正確的訊息。

  2.提供清楚而簡單的答案。

  3.如果你不知道答案,要承認自己也不知道,像「會不會再發生地震?會不會發生在我的國家或家鄉?」要勇敢地說:「我也不知道。」不可說謊的說:「不會!」

  4.師長要跟得上正確的媒體訊息。

  5.全神貫注,多陪伴他們,讓兒童覺得安全。

  6.多製造兒童情緒的出口,如繪畫、閱讀等。

  7.塑造兒童融入救濟活動的情境。

  8.讓你的兒童實際捐款或等同救災的幕後工作等,讓他們有參與感,減輕心中的焦慮。

八本療癒書單

至於八本書單,大都是有關地震或家庭、扶助的繪本兒童圖書,作、畫者許多是日本人,也大都是以日本為主題,但都是英文書,因為世界展望會希望世界各國的兒童也都能藉諸這些書,多了解日本和日本的小朋友;而家長、老師、圖書館員能陪同兒童閱讀。

1.《日本小鴨的故事》(Chibit : A True Story from Japan;二○○六年 Clarion出版);本書有勞勃‧麥克羅斯基(Robert McCloskey)《讓路給小鴨〉的味道,不過場景搬到日本東京,講一隻母鴨在辦公大樓旁的池塘築巢,要養育牠的小鴨,而引起東京市民熱心的關切……

2.《大地震》(Earthquake,二○○八年,國家地理雜誌出版);介紹地震的常識和發生的原因和背景,讓兒童了解地震知識的基礎書籍。

3.《東西方房子--野口勇在日本的童年》(The East-West House :Noguchi's Childhood in Japan;二○○九年,Lee & Low 出版);以被父親遺棄,與母親孤獨度過童年的美日混血兒野口勇,如何走過孤立、寂寞的童年,而成為一個雕塑、景觀設計、家具設計的傑出藝術家的故事為背景。

4.《我住在東京》(I Live in Tokyo;二○○一年,Houghton Harcourt出版);描述七歲小女生一年四季的生活,包括節慶、活動、食物……,重點在展示日本的家庭生活和習俗。

5.《日本國寶的精神》(In Search of the Spirt : The Living National Treasure of Japan;一九九九年 Morrow出版);描述日本政府舉辦表揚傳統技藝長者的活動,書中介紹日本友禪染房、竹編、文樂偶戲、製劍、能樂、製陶等技藝的國寶級人物,意在讓兒童以追求創意技藝而忘卻災害的傷痕。

6.《日本》(Japan;二○一○年Scholastic出版)以地圖和清新的畫照,簡單介紹日本這個國家和地理及野生動物……

7.《我的日本》(My Japan;二○○九 Kane Miller出版);從一位小女孩的床、書桌、枱燈……等周遭事物開始,介紹日本這個國家。

8.《大海嘯》(Tsunami!;二○○九年 Philomel出版)描述住在海邊村落高處小屋的老伯伯,如何在地震前觀看海浪的不尋常,而解救村民的故事。

這八本英文繪本童書,是要讓世界各國兒童,能從認識地震、海嘯及淪為災難地區的日本等,達到「知而不懼」的療癒作用,國內出版社不妨也可引進參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