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清潔劑 並不安全

大衛‧尼文 |2006.08.01
3376觀看次
字級

你認為家中的清潔劑安全嗎?事實上,一般的家用清潔劑添加了各種危險的化學成分。雖然這些成分能夠增強洗滌效果,卻會危害人體健康,甚至污染我們生存的環境,造成惡性循環。
 
周末時花了一小時做肥皂,看起來這是很有趣的環保化學實驗,但其實不如想像中的美好。首先,在烤箱內塗一層脂肪,再噴上一種含有百分之四苛性鈉的氣溶膠,苛性鈉會分解並與脂肪反應,促使脂肪釋出甘油並形成硬脂酸鈉(就是俗稱的肥皂)。

這兩種物質都可溶於水,而且可以輕易用水沖掉。但苛性鈉是種麻煩的物質,它會讓皮膚也變成肥皂,不慎沾到眼睛時,可能會造成永久性的傷害。唯一具有同樣危險性的家用清潔劑是洗碗機用的清潔粉(不是洗衣粉),這也是造成孩童居家傷害的常見原因之一。

一九九○年,澳洲政府委任一家民調公司進行一項全國性的調查,瞭解一般人常用的家用化學品,以及他們對這些化學品的危險性有何認知。這個調查挨家挨戶進行訪查,共收集一千六百七十七個年齡在十四歲以上的個案。結果發現:
 
●約四分之一的成年人不知道哪些化學品對人體有害。

●超過五分之四(百分之八十六)有幼兒的家庭,以不安全的方式放置危險的化學藥品(註)。就算是很注重標籤標示的家庭,也經常會忽略這一點。

●百分之九十七的抽查家庭中,幾乎都至少有一樣化學品沒有放置妥當。

●在一個有二十項產品的選單中,大多數人認為其中七項產品「應該沒有毒性」,其實有四項是只要很少的劑量就可以讓孩童致死。

●大眾對化學品傷害的評估結果與藥品常識的評估並無絕對關係。

●許多使用化學製品的人,幾乎都低估了它們的危險性。

●人們在使用產品前或發生意外後,幾乎都沒有閱讀標籤的習慣。
 
澳洲某健康機構曾提出「家用化學品意外中毒事件」報告,其中指出:每年約有七○○○人因不當使用家用化學品而發生意外,其中約百分之六十的化學品須從藥房購得的。而該國稍早的統計,則指出該年有兩百人因誤用這些化學品而死亡。

另外,專家認為安全而民眾卻認為有危險性的產品包括:抗生素、織品、柔軟劑、安眠藥、氣喘藥、口服避孕藥和白油(防止害蟲)等。反之,專家認為危險而民眾卻認為安全的產品則包括:樟腦、桉葉油、除狗蚤浴劑、白酒以及鐵劑。

實際上,危險的產品還有自動洗碗機清潔劑、快乾膠、樟腦丸等,而較安全的產品有除草劑和洗衣劑等,這些也是一般人比較熟悉的產品。

(文摘錄自晨星出版社《你必須知道的100個健康的秘密》一書)

註:「不安全」指的是存放在四十五公分以下、沒有上鎖而可隨手取得的地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