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情義人生 共生共存

 |2011.02.25
2491觀看次
字級

濁水溪是一條地理界線,也是一道無形的心理界線。馬總統在二○○八年大選大贏兩百多萬選票,被視為成功跨越了濁水溪;但往後的幾項選舉,包括五都選舉,依然是藍北、綠南的局面,顯示這道界線在心理上仍是一條鴻溝。

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抵台考察六天五夜,中南部行程占了四天。他說此行的一項任務是要到中南部,研究兩岸中小企業的優勢如何互補;並強調,過去擔心社會成本太高,這次總算能如願到美麗的南部,去看純樸善良的民眾,「終於跨過濁水溪,一償宿願。」

陳雲林行程重點放在中南部,與農漁民及中小企業主會面,想拉近與中南部基層民眾的關係,帶給中南部最需要的利多。他跨越濁水溪,不只是個人的一小步,更有縮短大陸與南台灣政治距離的象徵意義。

但有些民進黨人號召民眾嗆陳雲林,指「陳雲林以經貿口號騙台灣人」,「經貿是假、統戰是真」,甚至說「陳雲林以首度跨越濁水溪大作文章,無異是挑釁台灣人。」

陳雲林南部之行,重要行程之一是參訪佛光山。星雲大師贈送一筆字法書「情義人生」,感謝他多年來為促進兩岸和平所做的努力,大師同時送給同行的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共生共存」墨寶。情義人生、共生共存,具有深刻意涵。陳雲林會晤大師強調,期盼兩岸以兄弟之情,攜手為振興中華民族努力。大師則開示,雙方應該多交流,多來往,「你來我往、我來你往,交流多了,自然隔閡會減少。」

兩岸交流重要的里程碑,先是二十年前跨越台灣海峽,繼而是如今的跨越濁水溪;促成兩岸「共生共存」的不只是政治開放、軍事敵意降低,更是血濃於水的民族情感、共同文化的交融;中國人講情、講義,情義是維繫個人家族間的精神力量,更是國家安定和諧的重要基石;有情有義,才能共生共存。

兩岸經貿交流,促進了和諧的氛圍;更進一步的多交流,多來往,則有賴兄弟之情的文化、宗教力量。二○○二年,大陸的佛指舍利來台,四、五百萬民眾前往瞻仰禮拜。透過供奉代表佛陀威德、智慧的法身舍利,讓人在禮敬的同時,開發自己清淨的佛性,為人間注入善美與真心,帶來社會的安定與和諧。這是兩岸人民最親切,最自然,最和諧的交流,超出了宗教範圍,使兩岸人民更親近。

陳雲林跨越濁水溪,在佛光山看到了情與義。他到南台灣意味一種和解的到來,反過來,持反對意見的人也能跨越濁水溪,試著理解這位北京來的客人,理性看待兩岸宗教、文化的交流發展,宏觀思考兩岸的未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